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资阳市雁江区公益银行“点对点”融合发展试点活动举行
2021-12-02 16: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3个城市社区“对接访亲”43个行政村

资阳市雁江区公益银行“点对点”融合发展试点活动举行

  四川文明网讯(漆世平)“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2月2日上午10点,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中,由资阳市雁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主办的雁江区公益银行“点对点”融合发展试点活动在莲花街道向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

  据了解,作为2021年四川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试点区,雁江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全区实际,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和行政村公益银行“点对点”融合发展机制。该机制充分整合社区包联单位、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通过一个城市社区和一个行政村“点对点”对接帮扶,把社区的人力、财力、志愿服务向农村倾斜,让农村的物资、文化向城市社区流通,继而推动城乡公益银行村(社区)融合发展,实现城市和农村文明实践双向互动均衡化发展,满足城市居民与农村村民日益增长的文艺文化和志愿服务需求,进而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加快发展。

活动现场授牌仪式。

活动现场川剧变脸表演。

  活动现场,资阳市雁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吕林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村(社区)“点对点”融合发展单位代表莲花街道向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保和镇晏家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向阳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向阳花”公益银行集中兑换活动。长期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疫情防控、邻里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向阳社区居民康伯宁用65个积分兑换了柚子、大米、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和生活用品。“积分兑换是对我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一种激励、一份认可,往后的日子我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康伯宁说到。

“向阳花”公益银行积分兑换现场。

“向阳花”公益银行积分兑换现场。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本次活动结束后,参与现场观摩的43个城市社区将及时开展“对接访亲”,主动帮扶对接43个行政村,了解双方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公益银行开展情况,互通有无,盘活资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体系。同时,通过采用“四个一点”(包联单位支持一点、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建一点、社会资助一点、居民自筹一点)的手段,多方筹集经费和物资,为公益银行“点对点”融合发展提供保障。

  在具体试点过程中,雁江区城区各街道还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选取2到3个社区,打造“点对点”对接帮扶示范点位,创新机制体制,形成一所一品、一站一品独具雁江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