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建设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 四川布局“一路一河一山”

2022-01-12 08:23: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规划范围:

  包括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的13个街镇,以及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安岳县的38个乡镇

  ●空间格局:

  在重庆市构建“一区两核,三带七园”

  在四川省重点建设“一路一河一山”三大片区(即渝蓉高速农旅融合示范带、琼江流域宜居乡村示范片、鱼龙山农文旅创新发展区)

  ●重点任务:

  建设农业发展先行区、环境友好先行区、乡风文明先行区、城乡融合先行区、协同发展先行区

  日前,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建设规划》,提出建设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

  川渝山水相依、交通相连、文化相近、人缘相亲,建设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如何布局?重点任务有哪些?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怎样布局?建设“一路一河一山” 实现产业互补

  “先行区相当于一块试验田。”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耕好这块“田”,将对后续在成渝中线沿线、渝广达万沿界、长江和嘉陵江沿岸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有重要带动意义。

  据了解,先行区的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的13个街镇,以及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安岳县的38个乡镇。在此区域内,《规划》提出,要在重庆市构建“一区两核,三带七园”的空间发展格局,四川省则重点建设“一路一河一山”三大片区:“一路”,即渝蓉高速农旅融合示范带;“一河”,即琼江流域宜居乡村示范片;“一山”,即鱼龙山农文旅创新发展区。在“一路一河一山”内,将先行建设“三镇四区十园”(3个特色小镇、4个产业集中发展区、10个现代农业园区)。

  为何先从这些地方“开耕”?“基础比较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足、潼南、资阳产业互补,关联度高,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比如柠檬产业、唐宋石刻文化旅游等。此外,双方都有长期的基层干部和群众合作经验。

  “哪些地方建设先行区,是根据资阳市生态本底状况、文化资源分布、产业发展基础、交通基础状况以及农业总体格局划定的。”资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耕好试验田后,还要向外发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先行区与资阳大足潼南其他镇街协同发展。

  怎么打造?五大重点,聚焦文化、产业、交通

  《规划》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建设农业发展先行区、环境友好先行区、乡风文明先行区、城乡融合先行区、协同发展先行区,分别指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推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问题。

  接下来,川渝两地要如何合作共建?“推动先行区同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重点在文化、产业、交通等领域加强合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上,要聚焦文旅产业、景区基础设施、文物保护、旅游通道等重点项目;技术上,强化农业经验技术交流,搭建协作伙伴关系;基础设施上,整合区内各级公路网,沿路配建自行车道或步行道,构建连通东西、贯通南北的绿道体系。

  据了解,资阳、大足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将建立定期沟通交流制度,签订《共建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共建品牌共享、美丽宜居乡村共建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农村干部人才培训等交流。资阳市还将聚焦特色农业,进一步在标准化、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方面下功夫,并依托龙台柠檬小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旅融合。(全媒体记者 文露敏)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