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四川省召开全民阅读工作座谈会 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2022-05-19 11:11: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5月17日,四川省全民阅读工作座谈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重要精神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大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决策部署,总结四川省全民阅读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等重要指示精神,成立了高规格的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在西部地区率先通过全民阅读立法,健全完善了有利于全民阅读开展的制度机制,连续成功举办4·23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天府书展、乡村阅读季、阳光阅读、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七进”,不断擦亮“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品牌,全民阅读工作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评估,四川省成年居民阅读指数从2015年末的78%提升至2021年的81.9%,增幅在全国领先。城市社区“12分钟便捷阅读文化圈”与“农村8里阅读文化圈”基本形成,全民阅读资源配置科学化、标准化、精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各地结合实际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百花齐放、广受群众喜爱的全民阅读新格局。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民阅读工作的重大意义、时代使命和根本任务。要把全民阅读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要把保障和促进青少年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丰富青少年阅读内容,要大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的阅读需求,促进全民阅读整体水平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整合阅读资源,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服务,要根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有关标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好用好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等,向广大公众提供优质阅读服务。积极拓展阅读空间,充分发挥文化名家、阅读推广人、志愿者等的阅读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书香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全面部署、精心安排,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全民阅读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抓在经常、落在日常,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王露)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