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新老融合、共生共治:百米望福街的“网红密码”

2022-05-20 10:05: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福街街景。

  5月19日,午后慵懒的阳光透过枝丫洒在街头,往来行人的脚步在这里慢下来。街头巷尾,创意十足的精致小店与经历岁月沉淀的市井小铺错落相邻,文艺范和烟火气碰撞,相融共生……

  漫步百米望福街,感受老街新市井。这条过去名不见经传的街巷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街区。这背后,是成都市锦江区书院街道探索“商居共治”模式的成果。其中有哪些秘诀?又有哪些可借鉴之处?跟随记者,一起来街区漫步。

  新与旧

  一半“新”一半“旧”融合共生

  白色店招、落地玻璃窗、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靠近锦江边的“树下zakka”名气在外。这是开在这条老街上的第一间咖啡店。

  “当初是无意中走到望福街,喜欢上这股烟火气,就想要在此开店试一试。”“树下zakka”店主元宝没想到,这一待就是4年多。

  元宝刚开店时,望福街以传统小超市、餐馆等业态为主,街区居民对于这间充满文艺气息的咖啡小店很好奇。“第一位进店的客人,是住在隔壁院落60多岁的张奶奶,她要了一杯美式。”元宝说,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居民来店里喝咖啡,她细心记下了每位熟客的口味。

  如今的“树下zakka”,不仅是一间咖啡店,还融合了展览、文创等多元业态,成为展示街区文化的窗口。元宝更愿意将其称之为“咖啡杂货铺”。

  不远处,红色复古风的“MR古着店”也颇有辨识度。

  店主猫儿曾在望福街生活,在央企上过班、大理摆过摊儿、开过复古民宿、收藏过古着。兜兜转转,猫儿又回到了这里。

  2020年初,“MR古着店”开张。猫儿说,回到望福街,不光是看重其毗邻锦江,与太古里一街之隔的地理优势,更是因为这里的老街“气质”:有温度、有人情味、有难能可贵的烟火气。

  这几年,望福街的文艺小店越开越多,原住居民也习以为常。古着店门口摆放着凳子,居民走累了,会自然坐下歇息;年轻的店主走进小超市,熟络地彼此寒暄……望福街变得越来越新潮有趣,但不变的,是深入街区文化肌理的市井烟火气息。

  “树下zakka”的正对面,是“ 子肺片”——这条街上“年纪最大”的店。开店30年至今,客人仍络绎不绝。老板邹昆说,现在来店里的客人,除了上了年纪的熟客,还有很多的年轻人,“接下来也想把卤菜店重新打造下,沾沾‘网红气’。”

  有11年店龄的思源打印店也有相同的想法。这里,绿色店招配上复古的木色玻璃窗,小篆字体写着“印社”,撞色设计很是醒目。“这是社区规划师帮助我们共同设计的。”老板余丽丹介绍,升级打造后,年轻顾客光顾得更多了,还吸引了几笔大单。

  放眼望去,望福街上30多家铺面,一半“新”一半“旧”。城市更新,在这里的呈现并不是新旧交替,而是新老融合共生。

  管与放

  自治和共建“针灸式更新”重塑品质

  如今,焕新的望福街,已是连接锦江区锦绣绿道都市文旅活力轴和“潮享”专线的重要节点。

  “老街新生,这是自治和共治的成果。”书院街街道党工委委员李丽媛表示,街道一改过去城市更新大包大揽的方式,一方面吸引新业态落户,一方面鼓励老业态升级。

  对于有意愿升级的老业态,书院街道、社区规划师会协助店主共同设计改造方案。修改调整时,他们充分尊重店主的意见。

  “和统一风格相比,个性化设计的沟通和打造过程更长。但从最终效果看,这样的‘个性’赋予了望福街独特的风貌。”李丽媛谈道。

  这样的更新方式,被书院街办称之为“针灸式更新”,即没有大拆大建,却在点滴中重塑街区风貌和品质。就着老字号的卤菜、包子、肥肠粉,喝上一口咖啡、奶茶、红酒……不一样的街区魅力吸引新老市民争相打卡。

  建好还要管好,书院街道再出一招——街长制。

  这套制度下,由书院街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任街长、社区书记任副街长、在地商家任轮值副街长。曾担任轮值副街长的一位商家表示,他们会定期收集商家、居民、街区单位和街区顾问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将其反馈给社区进行分类处理,畅通了群众诉求的反馈通道。

  如此,一个由街道、社区、商家、院落、驻区单位、街区顾问团六方共同参与的议事平台形成。

  “在此模式下,望福街沿街18个院落、2360户居民、212家商户成了休戚与共的共同体。”书院街道办主任赵雷表示。

  下一步,书院街道将深入挖掘望福街区的人文价值和承载故事,打造“望福巡游”街区城市游品牌。 (牟峪兴 王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文/图)

编辑:朱芸芸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