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多家文博及学术机构共同签约 构建巴蜀学术共同体
2022-05-21 10:44: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5月20日下午,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博物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博物馆、成都市历史学会及成都古都学会在成都博物馆共同签约。未来,各方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合作构建巴蜀学术共同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据介绍,省内文博机构以矩阵形式与高校学术机构展开合作,尚属首次。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博物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成都博物馆是省内实力雄厚的考古及文博机构,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成都历史学会以及成都古都学会,则长期服务于成都文化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以及四川文化强省建设。在此以前,文博单位与学术机构往往单独合作,此番共同签约,旨在把分散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加以整合,并以新的合作模式固定下来,从而推动巴蜀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的构建。

  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成都市历史学会会长、成都古都学会会长何一民表示,文化作为城市和国家的软实力及核心竞争力,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以成都为中心的长江上游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在新时代不仅需要对古蜀文明进行考古发掘,文物保护,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要通过研究,把四川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表示,与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签约以后,双方未来可以定期联合举行学术讲座、会议与学术沙龙,合作打造学术品牌,在城市史、城市考古、地方城市研究、地方文化研究等领域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双方业务人员在相关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外,双方也可以联合开展相关学术课题研究,加强在成都平原及西南地区古代城市与地方史及城市考古领域的合作研究,充分利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业务人员在城市考古与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等研究方面的资源优势,结合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的理论研究能力和科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成果共享,积极推动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共同推进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成果产出。

  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非常支持这种合作共建的模式。他认为,与大学合作是博物馆的必经之路,博物馆研究需要大学科研力量的支持,而高校学术机构也可以依托博物馆强大的文物资源,共同讲好城市历史的发展故事,共同推动四川文博事业的发展。未来,双方完全可以结合地方文化建设和自身业务发展确定合作主题,不定期举行专项学术合作,联合开展学术研讨、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并共同致力于学术成果的推广。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介绍,近年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多家院校、科研团队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目的就是要实现多学科、多角度、多视野进行巴蜀文化研究。此次省内多家文博单位在省文物局组织下与高校学术机构共同签约,站在创造巴蜀文化研究的新高度来共同发力,相当值得期待。“我们准备在今年6月启动一系列成都平原巴蜀文化序列的学术考察,这是落实今天合作协议的举措之一,接下来还将继续在城市考古、城市古都、城市史研究等方面,乃至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考古及文博人才用一次次考古新发现和新的研究成果,不断刷新着公众对四川历史的认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旅走廊以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大背景下,文博单位与高校学术机构的强强联手,将有望诞生更多的研究成果,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展示四川深厚的历史底蕴。(记者 吴晓铃 成博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