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这里的“爱心冰箱”从没断过货

2022-08-24 07:08: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爱心冰箱”公益项目通过号召个人及企业捐赠富余食品,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帮助
  运行5年多来,项目已有50多家企业、500名个人捐赠食物,4000余人次志愿者志愿服务
  在成都市武侯区林荫街南虹村社区,有这样几台特殊的“爱心冰箱”,里面存放着牛奶、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供环卫工人、困难职工、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免费领取。
  这是2017年3月南虹村社区以“节约粮食,共享食物”为主题,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号召个人及企业捐赠富余食品,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帮助。
  8月23日,记者从南虹村社区了解到,“爱心冰箱”公益项目运行5年多来,已有50多家企业、500名个人捐赠食物,4000余人次志愿者志愿服务。5年的爱心接力中,“爱心冰箱”没有出现过“断货”情况,更没发生过一例食物哄抢事件。
  南虹村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个别地方也曾尝试过类似项目,但有些因为“缺乏监管”“一人多拿”等问题中途被撤销。
  因此,从“爱心冰箱”诞生的第一天起,南虹村社区就确定了以“源头保障、规范流程、制度约束、全程监管、信息公开”为核心的规范化流程。
  从源头看,“爱心冰箱”的食物来源主要依靠辖区企业、单位的长期捐助,以及院落自治组织的大力支持,其中武侯区桂苑、林荫乐园两个院落业委会已捐赠近千元的食品。
  捐赠记录本上,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份感动。
  一位家住武侯区玉林横街的大爷听说“爱心冰箱”后,专程到超市买了两箱牛奶,放进冰箱里;一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用压岁钱买来面包,放进冰箱……这些事看起来虽小,但每份善意的付出都感染了更多的人。
  桂苑自治小组组长田强萍说,每次只要一说到“爱心冰箱”捐赠,都有居民主动站出来。有一年端午节,院子里组织包粽子,有居民建议“多包点送到‘爱心冰箱’里去”,结果那一天“爱心冰箱”里就多了200多个粽子。
  来自川大的志愿者们则是“爱心冰箱”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每天课余时间,不少同学就抽空过来当志愿者,接收、登记捐赠食物,整理冰箱。“每天,几乎固定的时间,熟悉的面孔都会准时在这里出现。我微笑着将爱心食品传递到他们的手中,他们也微笑着领取了食物,一切尽在不言中。”一位志愿者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监管方面,《食物捐赠接收表》《食物领取登记表》《食物报损表》等严格记录了爱心物资的捐赠、领取、报损等情况,每月末“爱心冰箱”食品留转情况的真实数据也会及时被公示。项目还公布爱心监督热线,邀请社区廉情监督员及居民对“爱心冰箱”运行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