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新春里传好家风

2023-02-01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春节是最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阖家团圆、走亲访友,在欢声笑语中辞旧迎新……每一次相聚都是人们珍贵的记忆,印刻着的是烙印在骨血里的家国情怀。这样的节日,无疑也成为不少家庭传承优良家风的良好契机。

  “感恩”让团年饭滋味更浓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四川省彭州市居民杨忠国家里四代同堂,全家19口人围坐一起共聚天伦。晚上7点,热腾腾的团年饭端上了桌。

  开饭前,杨忠国把88岁的老父亲请到主位上坐好,带着全家老小,恭恭敬敬地给老人鞠躬行礼,感谢老人的养育之恩,向他送上新春祝福。“好啊,都乖,明年大家还会更好!”看着眼前团聚的一大家子,杨老爷子高兴得合不拢嘴。

  孝老爱亲是杨家人的好家风。杨忠国的母亲去世早,他和兄弟姐妹4人是父亲一手拉扯大的。对杨老爷子,杨家老少都很是敬重,平日里也常嘘寒问暖,十分孝顺。行礼感恩的春节团年仪式,在杨家已经持续了8年。2015年杨老爷子八十大寿,那年春节的团圆宴上,杨忠国带着家人们集体向杨老爷子行礼感恩。从此以后,行礼感恩就成了杨家人春节团年最重要的仪式。

  “家里人多,平时都忙,很难聚齐,能一起给老爷子行礼感恩的机会不多。春节阖家团圆,就是我们表达心中敬意的最好机会。”在杨忠国看来,春节团年对中国人意义特殊,在这个时候向老人行礼感恩,能让孝顺更有仪式感,更能给春节多添一份孝老爱亲的温暖,让团年饭更有滋味。

  “奋进”让新一年生活更美

  春节期间,驻地在重庆的民航飞行员刘博因为春运值班没能返乡过年。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刘博在成都的亲人特地赶到重庆看望他。大家围炉闲话,谈论着过去一年的得失,也憧憬着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聊到工作,刘博和家人不约而同地向去年才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刘家小弟刘礼传授起了工作经验:

  “工作要踏实,做事情要有担当,有责任心。”

  “干一行,就要专一行,把工作做精,那才是本事!”

  “不管什么行业,需要的都是认真干事的人,而不是偷奸耍滑的人。”

  “尽职尽责,不管什么时候,都一定不会错。”

  ……

  一句句质朴的话语中透露出的是刘家人爱岗敬业、踏实奋斗的优良家风。而谈话间,刘博已经整理好行装,准备出门前往机场,执飞重庆前往深圳的航班。尽管和儿子的相聚仅有短短半天时间,心中不舍,但刘爸爸依旧为儿子感到骄傲。“一路平安,新一年加油干!”叮嘱完刘博,刘爸爸又回过头对刘礼说道:“要向你哥学习,认真工作,新一年日子才会更好!”

  看着春节假期里依旧坚守岗位的哥哥,刘礼听着家人教导,毫不含糊地点头回应道:“一定向我哥学习,努力工作,兢兢业业,踏实奋进。”

  好家风更添文明新气象

  喜迎新春,最醇最美的是好家风。那些弥足珍贵的好家风,在“春节”这个特殊的中国传统节日里,由一辈人做给一辈人看,一代人讲给一代人听,在润物无声中给新一年更添了文明新气象。

  “孝老爱亲的好家风,不仅要讲给孩子听,更要做给孩子看。”杨忠国说,春节记忆最是深刻,好家风伴随着春节记忆能更好地根植孩子们心中。“现在,就连家里3岁的小曾孙也知道要感恩父母、孝敬老人,拿到压岁钱就要去给祖爷爷买好吃的。”

  “踏实努力地奋斗,就是新一年最好的启航。”刘博、刘礼两兄弟约定,新一年拒绝“躺平”“摆烂”,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家人创造更美的生活,奔向更好的前程。

  涵养好家风,春节正当时。中华大地上,千家万户都在春节团圆中感受亲情美好的同时,积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家风、重家教、树美德、扬新风,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年轻一代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让这个春节过得更有内涵、价值,也更加有滋有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