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四川各地冲刺开门红,唱响奋进大合唱 用笔头镜头记录新春新变化

2023-02-04 09:44: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各地冲刺开门红,唱响奋进大合唱

用笔头镜头记录新春新变化

  人勤春来早,开年就冲刺。

  在广袤的四川大地上,伴随新春第一缕阳光的照射,奋进的步伐已然启动。

  在散发芬芳的田野上,在机器轰鸣的厂房里,在争先发言的讨论会会场,新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田野里旋耕机作业声、工厂里机器轰鸣声、会场里热烈的讨论声……汇聚成一首新春冲刺开门红的大合唱。记者在“新春走基层”的采访过程中,用笔头和镜头记录下新春冲刺、开局争先的新变化。

  新动能

  在订单猛增中寻访活力

  2月1日一早,攀枝花市米易县丙谷镇一处番茄收购点,来自河南的业务员已等在门前,准备装车发货。进入2月,米易早春蔬菜开始大量上市,销售季将延续到5月。

  如今,早春蔬菜已成为米易一张名片,种植面积较去年新增1900亩,仍供销两旺。看好这些早春蔬菜,北京的订单早早就来了,有公司还专门派出团队驻村,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一过,农事的“号令枪”响起,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各地到处都是抢抓农时、不误春耕的忙碌身影。

  在自贡市富顺县琵琶镇青峰村,挖掘机在地里轰鸣作响,看着一块块平整出来的农田,村支书谢超表示,村上的“新年第一挖”进度令人满意。“村里要打造2000多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已完成一半。为了不误春耕,必须争分夺秒抢农时,把剩下的任务抓紧完成。”

  忙碌的场景也出现在乐山市井研县的工业园区。一个上午,井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廖思走访了6家企业,其中一半处在满负荷生产状态。因为订单稳定,当地已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搭建优质招工平台。

  已先行拼焊好的地板分总成与卧铺地板分总成被焊接在一起,再在总拼线上进行自动合拼,一个驾驶室车身总成“拼接”完毕;随后,驾驶室车身总成被送到涂装车间进行油漆喷涂,再送至总装车间进行组装……在遂宁,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热火朝天,刚复工就接到新春首笔订单——1100余台轻型卡车。公司马上忙碌起来,1月27日,公司一线生产车间的310人已全部返岗。忙碌的车间里,工厂相关负责人下定决心,计划一季度下线车辆4000台,拿下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

  新突破

  从昂扬精神中体会生机

  1月30日,拿着对讲机和图纸,项目经理魏秋平从工地小跑着返回项目部,为了加快进度,这样的奔跑已成为他的下意识举动——在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挖角集镇片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现场,为早日完成集中安置点建设,即便春节假期,建设者仍坚守一线。现在正加快推进前期地基处理进度,为接下来大量人工作业打基础。

  当下,这个机械轰鸣的工地上,几副春联、几盏灯笼让忙碌的人们有了暖意,而更大的期待则来自大家对美好新家园的展望:规划建设电梯公寓22栋,自建农房173栋,未来将有640户村民在此安居,开启全新的幸福生活。

  在热闹的节庆氛围中,消费供给也在悄然升级。

  2月1日,绵阳知名的“小吃街”——马家巷,几天前还是游客摩肩接踵,现在已是另一番景象——工人正忙碌作业。为彰显绵州文化、展现地区传统街巷风貌特点,绵阳市涪城区启动“绵州记忆”项目改造马家巷,通过打造文化景观墙,营造具有明清风格的入口空间等,将这条老街打造为沉浸式体验本地美食、打卡网红小店的创意漫游街区。

  1月29日,节日气氛尚未消退,位于泸州市江阳区的白塔广场就迎来了1.2万余名求职者。当天,面向全市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泸州市组织了60余家企业开展集中招聘,提供岗位近6000个。手拿5张备选企业的招聘宣传单,求职者宋新宁脸上带着笑意挤过人群:“现场岗位很多,才走了一半我就投了3份简历,还想再多逛逛看。”

  2月1日,广安市驻点产业招商培训班正式开班。作为广安春节后的首场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5名省内外专家授课,以“课堂培训+现场观摩”的方式,为近百名招商“新人”传道授业,及时“充电”。在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广安定下目标——2023年,在引进10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下功夫,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新气象

  于调研会议中捕捉变化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一天,四川多地召开了节后第一场会议,有别于以往惯常的“收心会”,许多会议值得细细品味其中深意。

  不约而同,高质量发展成为多地共同主题。

  当天,成都聚焦营商环境,启动“12345”亲清在线平台,邀请企业家代表与相关部门座谈,话题只有一个: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两天后,《成都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举措》正式实施,将企业与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第一标尺”。

  同一天,绵阳市委主要领导连续走访4家民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情况、听取发展建议。1月29日,绵阳召开专题会,筹备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正在完善的“绵企通”政企服务平台有望在会上发布,可助力企业更好地一站式办理各项业务。

  会议形式也各不相同。宜宾将推进会开到多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现场,看变化、增动力,同时设立3个发展试验区,立足不同条件,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模式。

  内江则以新春茶话会的方式,邀请内江籍在外知名企业家、知名人士共谋发展新局,通过面对面叙乡情、话亲情,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加深了解、增进情谊,更好地促进合作、携手共赢。

  广元市利州区将茶叙会开到了园区企业,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现场办公落实解决措施。

  更多的会议则锁定目标、提出要求。1月31日,广安召开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定下了2023年度工业工作目标: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力争达到11%;1月30日,遂宁召开“全力拼经济聚力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争取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采写: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吴亚飞 蒋君芳 宁宁 邓涵予 陈宇 唐子晴 王晋朝 行晓艺 张敏)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