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砥砺奋进迈新程 文化春风暖人心 四川“文化列车”演出18场惠及2万余人

2023-02-05 09:59: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2月3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走进泸州市泸县、合江县、龙马潭区。
  本届四川“文化列车”巡演自1月30日在宜宾启动,历时5天,两组演出队伍走进宜宾、泸州两地,将舞台搭在乡村、社区、景区、学校,共演出18场,惠及群众2万余人。
  四川特色浓郁
  家门口看高水平演出
  一个熊猫木偶,手执毛笔,在演员的操作下,在纸上一笔一画勾勒“自画像”;川剧演员从口中吐出一条金色的“火龙”……本届四川“文化列车”巡演四川元素浓郁。四川盘子《采花》、四川金钱板《赞四川》等特色节目,让观众直呼过瘾。男子群舞《藏茶飘香》饱含民族风情,让人们仿佛穿越时光,重回茶马古道一睹历史风华。
  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巡演覆盖面广、阵容强大、节目数量多。演职人员100余人,演出队伍分两组,覆盖泸州、宜宾两市各区县;正式演出节目26个、储备节目近40个。
  除精彩节目外,宜宾、泸州两市各区县还围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开展书香阅读等配套活动。
  文化春风温暖人心。在泸州市江阳区,观众李悦点赞巡演:“像一场生动的非遗课,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巴蜀文化的独特神韵,更激发了文化自信。”在泸州市古蔺县,观众罗江敏不但自己看演出,还“变身”主播,现场用手机直播精彩节目:“要让更多人看见咱们四川的文化魅力。”
  四川盘子是我省特色非遗项目,以两支竹筷敲击瓷盘击节而得名,其敲击方法有敲盘沿、点盘心、平敲、轮敲等,可按不同旋律敲出高低急缓不同音响。在宜宾市屏山县,四川盘子《采花》让群众赞不绝口。
  在宜宾市珙县、高县,泸州市叙永县、江阳区……哪里有四川“文化列车”,哪里就有欢笑声。群众的掌声、笑声,与演员的精彩演出交织,绘出四川文化惠民新景。
  文化春风满巴蜀
  在行走中收录山乡巨变
  四川“文化列车”是从巴蜀大地泥土里“长出来”的,满载着文化春风一次次“驶”入群众心坎里。
  四川“文化列车”巡演执行导演张洋介绍,演出节目优中选优,包含小品、舞蹈、相声等多种文艺形式,就是为了让群众看得舒心、开心。“大伙聚在一起,一起乐、一起笑,特别治愈人心。”张洋说,为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每场演出前,团队都会和当地工作人员提前对接,一起反复打磨相关细节。
  张霞是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年轻舞蹈演员,也是舞蹈《百花争妍》的演员之一。她介绍,《百花争妍》曾登上央视春晚,节目将川剧表演中的甩水袖技巧舞蹈化,舞者通过摇、抛、甩、收、翻,绘就一幅“百花盛开图”。“甩好水袖并不容易,我们不停练习,只为在台上呈现最美一刻。”
  四川“文化列车”也见证了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四川省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向娜介绍:“相比10年前下乡巡演,我明显感觉到,如今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大伙儿的房子住得越来越好,精气神越来越足。”
  艺术家们走进生活深处、走到乡野山间,细细端详,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灾后重建……这些不断更新的鲜活故事,被他们打捞收录。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皮影艺术剧团演员韩馨莉说,一路见闻将成为自己未来创作的源泉。
  激扬奋进力量
  文化惠民活动温暖人心
  四川“文化列车”行驶在路上,汇聚新一年踔厉奋发的精神和劲头。
  2月2日,巡演团队来到泸州市古蔺县。这里是当年红军“四渡赤水”主战场之一,有红色遗址遗迹290余处、红色革命文物300余处。在古蔺县政协主席罗波看来,文化下乡是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活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刻汲取‘四渡赤水’精神力量,全面构建送文化下乡活动常态长效开展机制,努力实现‘送文化、种文化、养文化’目标,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奋进的力量在涌动。2月3日,巡回演出来到泸州市泸县,不仅为当地父老乡亲送温暖、送爱心、送欢乐,更进一步提振大家对未来的信心。“在2021年的‘9·16’泸县地震中,我家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我在原址上重建了小洋房。”专程来看演出的泸县福集镇鱼目村村民何朝宇说,“文化列车”巡演不仅温暖了他们的心,也让他们干劲十足。“今年日子一定更红火。”(四川日报 记者 边钰 范芮菱)

编辑:陈晓芸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