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读书班专题辅导丨中央党校教授秦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2023-02-06 17:10:00 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编者按

  日前举行的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川观新闻思想频道将秦刚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摘要刊发,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掌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秦 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也体现了这一思想在实践中的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实现新飞跃的基本依据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这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新的飞跃的理论依据;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这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历史依据;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新境界、实现新的飞跃提供了实践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其依据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和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这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新的飞跃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是人民追求自由解放的思想武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它的科学性,就在于它是以客观现实为依据;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开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集中体现。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自己学说的过程中,始终都立足于实践不断进行探索,并根据时代发展变化不断用新的观点、新的认识补充和完善已有的理论,同时也要求人们要以科学态度对待他们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及后继者根据实践发展、时代变化而不断进行创新的历史。实践无止境,理论必然要有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被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式。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这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历史依据。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也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式。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持续推进,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新时代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造了新的条件。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新境界、实现新的飞跃提供了实践依据。新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成就最大的时期,但并不是我们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最少的时期。进入新时代,国情、世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来许多新的课题。从国情来说,中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世情来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党情来说,我们党承担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面临着多种严峻的考验和风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系统回答新时代党和国家所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的创立和发展,为我们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体现了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论升华。

  实现新飞跃的主要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理论观点,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明确“六个必须坚持”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形成五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理论成果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个科学论断,要着重把握这一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核心内容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围绕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理论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新时代,围绕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着重把握这样一些理论观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把国家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推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明确“六个必须坚持”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贯穿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了六个方面的概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在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也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深刻理解这一思想,进一步丰富发展这一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这些基本点。

  形成五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理论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和发展过程中,还相继形成五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理论成果,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些相对独立完整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的标志性成果,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系统化的原创性贡献。从重要论述到相对完整独立的理论成果,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发展的显著特点。

  实现新飞跃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为解决当今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解决当今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新的飞跃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答当代中国问题的同时,也回答了当今世界问题和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新发展。这一思想的许多重要观点、重要判断,是对当今世界问题和人类发展问题作出的深刻思考,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视野,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新时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去认识当代中国问题和当今世界问题,去把握当代中国前途命运和世界前途命运,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好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形成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的历史进程中,不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性发展,也实现了对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及提升,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中华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创立和发展过程中,充分吸纳了中华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追求、革命精神和道德理想,并实现了对中华文化的赓续开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并使中国精神在新时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感召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和人民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行动指南。面对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领社会,才能更好凝聚党和人民的思想意志,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新的风险挑战,也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能形成统一的认识、统一的意志,就会不断提升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解决当今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理论视野和话语体系,分析和阐明了当今世界和人类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为解决人类问题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其中许多重要理念和重大倡议在国际社会已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并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这一思想也回应和校正了“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和“西方中心论”等长期左右人们思想认识的理论偏见,为人们重新认识当今世界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为人类思想史增添了新的内容。(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