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红火闹新春 蜀地年味浓——四川各地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综述
2023-02-06 17: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峨眉山市的“玉兔迎春奋进峨眉”2023年峨眉山市元宵佳节游园会。峨眉山市文明办供图

  四川文明网讯(卢瑶)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睦邻友好、文明和谐、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氛围,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四川各地以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丰富文化活动内涵为重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在浓浓年味中“品”出“文化馨香”。

成都高新区蓓蕾社区元宵节活动现场。

  阖家欢聚庆佳节

  “这个活动搞得真热闹,真有过年的气氛!”79岁高龄的吴婆婆包着汤圆,笑呵呵地对记者说。2月3日上午,成都高新区蓓蕾社区“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在火烧堰巷举行。本次活动包括包汤圆、做花灯等项目,共吸引了50组家庭参加。4岁的张紫嫣小朋友是被母亲王建带来参加活动的。张紫嫣手上团着汤圆,骄傲地表示:“我会做汤圆!”母亲王建在一旁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很有意义,我带着孩子参加过好几次了,希望她从小就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和意义。”

眉山市彭山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百兔齐欢聚,快乐闹元宵”主题活动。彭山区文明办供图

  此外,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眉山市彭山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百兔齐欢聚,快乐闹元宵”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与家长一起猜灯谜,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双方的感情;遂宁市“礼赞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乡村、社区,为广大群众拍摄全家福,让留守儿童与家人心贴心;广元市利州区上西街道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趣味运动会,让老年人和小孩子组成队伍,在运动中互相协作……

  近年来,四川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深入推动中国传统节日的传承振兴。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四川各地组织开展适合全家参与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广大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节日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未成年人的引领作用。

  民俗非遗两相宜

  “好!再飞一个!”“配合得真默契啊!”伴着现场观众的称赞声、感叹声,表演舞龙《飞龙迎春》的舞龙队员尽情挥舞,巨龙上下飞舞、蜿蜒腾挪,展现出当地群众激昂蓬勃的精气神。一旁的“文化集市”上,一个个精巧的糖人变魔术般从师傅手中呈现,孩童们欢喜地接过糖人、品尝年味……

  1月16日,由巴中市委宣传部、巴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恩阳区委宣传部、恩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承办的“文明迎新春 奔跑过兔年”2023年巴中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在恩阳区举行。为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在春节、元宵节期间,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在四川各地开展,一批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彩纷呈,让广大群众共享欢乐时光。

眉山市彭山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百兔齐欢聚,快乐闹元宵”主题活动。彭山区文明办供图

  泸州市纳溪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2023年“潮玩民俗,纳溪闹春”汉服游园活动,现场布置汉服主题集市、传统演绎小剧场、非遗手工体验区,让游客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内江市开展的“‘玉兔庆新春 起航新征程’我们的节日·春节——内江市2023年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中,老少皆宜的川剧《变脸》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宜宾市博物院举办“我们的节日·博物馆里过新年”体验活动,市民们学着制作中国结,剪着剪纸,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奥妙……

自贡市民参观“十年荣县·不止所见”摄影作品展。荣县文明办供图

  文艺大餐添活力

  “活动丰富多彩,让我们在家门口享受一场文化大餐,年味也更足了。”正在打卡点拍照的市民罗敏高兴地说,期待来年荣县再举办这样的活动。1月17日上午,我们的节日·春节——“玉兔迎春 情暖荣州”春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在自贡荣县黄桷堰湿地公园启动。活动现场举行的“十年荣县 不止所见”摄影作品展览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此次展出的78幅优秀摄影作品,再现了荣县十年来在经济文化、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城市发展、旧城改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吸引热心市民驻足围观。

  春节、元宵节期间,四川各地依托当地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凝结了一方风土人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吃上一顿“文化大餐”。南充市召开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论坛”,围绕春节及落下闳文化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学术研讨;雅安汉源县多个乡镇举办了以“我们的节日·春节大家乐”为主题的新春游园活动,设置了花灯、歌舞等表演,现场游客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峨眉山市的“玉兔迎春奋进峨眉”2023年峨眉山市元宵佳节游园会让参加活动的市民“动手动脚”,笑作一团;德阳市的“我们的节日·元宵”文艺惠民系列活动,演出包括了器乐重奏、魔术、川剧变脸、诗朗诵等节目,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四川积极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组织开展了群众参与性强、认同度高、影响力大的节庆活动,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广大群众的传统节日过得更时尚、更健康、更有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