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综合

家门口的“老年食堂”,“管饱”更“走心” | 文明创建每周报

2021-12-08 10: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待老年人和儿童的态度,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对一个城市也是如此。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以及社会逐渐推行居家养老,老年人尤其是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老人的吃饭问题,就成为一个带有共性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四川多地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社会力量等,办起“老年食堂”“爸妈食堂”“长者食堂”等,解决部分老人的“吃饭难”问题,为社区的部分老人提供了安全、方便、实惠甚至免费的助餐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彰显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今年81岁的童发秀老人家住成都彭州通济镇圆通坝社区,她的儿女都在外打工,独居的童婆婆不仅一日三餐都吃得比较简单,精神上也比较孤单。
  像童婆婆这种情况的老人,在圆通坝社区还有很多,为了让这些老人们感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爱,今年5月,圆通坝社区“爸妈食堂”困境老人社区关怀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老人每周一至周五都可以到“爸妈食堂”解决午餐。图源:彭州发布 马山山 摄
  “爸妈食堂”设立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是为辖区内有需求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午餐服务,午餐供应的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只需要缴纳2元的午餐费,老人们便可享用两荤两素一汤的午餐。

老人们正在享用午餐。图源:彭州发布 马山山 摄
  除了在这里吃午饭,老人们还能在这里看坝坝电影、下棋、聊天等,享受到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9月27日上午,自贡市老年助餐服务点启用仪式在该市白果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点举行,这也标志着自贡首批21个老年助餐服务点正式投入使用,将惠及超过6万名60岁以上老人以及4000多名特殊老人。

老人点赞老年助餐服务点。图源:晚霞报 晚霞报记者 杨民 摄
  “除了保证菜品和就餐环境干净卫生外,饭菜还要少盐、少糖、少油,讲究营养搭配。”白果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点负责人介绍,如果老人临时到这里就餐需提前打电话预约,长期就餐的老人则设有固定座位。
  据悉,老年助餐服务点采取“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的多方支撑运行模式,依托社区各养老机构、社会化餐厅和社区企业等运营,民政部门依据就餐人次给予商家每餐次最高7元补贴。各老年助餐服务点午餐套餐标准不少于两荤一素,晚餐套餐标准不少于一荤一素,套餐价格实行老年普惠价和助老优惠价,并报区县民政部门备案审核。
  “米粉出锅了!先给有‘暖心卡’的端走!”在绵阳市游仙区涪江街道韩家脊社区的“爱心食堂”,食客们有序地排队候餐。

一到饭点,爱心食堂里总是坐满了用餐者。图源:四川文明网
  在韩家脊社区,人人都知道这个爱心食堂。但为什么要建立爱心食堂?它又是如何运营的?社区书记薛燕道出了原委。韩家脊社区有居民1.3万户,其中的开元南街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仅登记在册的独居、困难老人就有近700人,但小区离菜市场相对较远,一日三餐买菜、做饭对他们来说是个大难题。2018年7月,韩家脊社区党委利用集体资产入股,邀约爱心企业入资办起了“爱心食堂”,给社区65岁以上老人、低保、独居、孤寡、困难、残疾人群办理不同折扣的“暖心卡”,对社区内极度困难的群体则提供免费就餐服务。各小区党支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轮流给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居民免费送餐。

志愿者罗成林在社区爱心食堂清点即将送走的饭菜。图源:四川文明网
  “大家都希望将‘爱心食堂’当作一项公益事业做下去,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放心餐。”薛燕说道。
  在内江市,高新区试点建立社区老年助餐厨房,高龄、独居、年老体弱、无子女照顾的老年群体,可以在花钱不多、离家不远、环境舒适的为老服务中心集中用餐。

助餐厨房设立在为老服务中心,环境舒适。图源:内江市文明办
  助餐厨房每天提供近10种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营养餐食和免费热汤。满足申领助餐补贴条件的老人,还可以享受3-5元不等的助餐补贴。目前,已有40名老人申请了政府餐补。
  对于不方便出门的高龄老人,助餐厨房还通过“餐饮服务商+社区配送”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助餐服务。同时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学生等志愿者,组建为老送餐服务队,增强为老服务送餐力量。目前,已有100多位老人享受送餐服务。
  今年5月3日,广安市广安区浓洄街道柑子园社区的老龄食堂正式营业。每周一至周五中午,居民房昌杰和他的老伴都会到老龄食堂用餐,房昌杰表示,“三菜一汤,只需要3元钱。在社区内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价格又实惠,真是太方便了。”

老人们相约到“老龄食堂”就餐。图源:广安市民政局
  今年初,为解决柑子园社区老年群体,特别是独居、失能、失智老人的“吃饭难”问题,在广安市民政局、广安区民政局、广安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及柑子园社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柑子园社区启动了老年人就餐服务试点,为该社区的老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
  “经社区确认的高龄、空巢和失能等低收入老年人,只需要支付3元餐费,就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其余餐费由入驻社区实施服务项目的广安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承担。”据柑子园社区党委书记龙治林介绍,老龄食堂还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眉山市青神县高台镇诸葛村土地流转率高,青壮年外出务工居多,大部分老人都是独居在家,生活存在不便。为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满足农村老年人的服务需求,特别是解决留守老人就餐难的问题,6月1日,诸葛村的“长者食堂”正式投入使用。

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享用午餐。图源:眉山市文明办
  诸葛村的“长者食堂”采取政府搭台建设+本地乡厨负责运营的方式进行,提供午餐和晚餐服务,60岁以上的老人每餐只收取6元成本费,60岁以下村民收费则低于市场价。同时,长者食堂还会开展百家寿宴、集百家米煮百家粥、播放公益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令村里老人笑开了颜。

诸葛村购置的专用送餐车。图源:眉山市文明办
  诸葛村村主任马学兵表示,除了在食堂就餐,村里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还会为60岁以上的独居、残疾老人提供免费的送餐上门服务,解决其行动不便的问题,同时起到关心、关爱老人的效果。截至目前,“长者食堂”每天固定为村上24个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
  有人说,优待老年人是一种文明,而且是一种高级文明。这话没错,在医、食、住、用、行、娱等方面优待老年人,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命质量;而且,年迈力衰是人生绕不开的阶段,优待老年人是大家都可以共享到的文明和温暖。故此,优待老年人也是一个文明社会应当树立的风尚。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老年人尤其是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老人的吃饭问题,不仅是家庭的问题,更是国家和整个社会的问题。在人们普遍从追求“吃得饱”迈向追求“吃得好”的今天,四川多地以形式各异的老年助餐服务,让老年人“吃得方便”“吃得科学”,让他们拥有“舌尖上的幸福晚年”,为老年群体增添了更多温暖,延伸了老人们的幸福。我们期待更多创新做法的出现,让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传承发扬。(四川文明网 竹紫 何勇海)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