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综合

“颜”“质”提升——“小公厕”服务“大民生”

2022-01-07 15: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小厕所,大民生;小空间,大文明。厕所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公共服务力度的重要标志,因此它也是城乡文明创建的重要方面。我国各地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了卫生环境、管理服务、科技应用、如厕文明。

  近年来,四川各地聚焦民生需求,从厕所这件“小事”抓起,进一步加快补齐短板,注重提质增量,追求管理有效、服务到位,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工作走深走实。各地数量充足、焕然一新、卫生环保的文化公厕、智慧公厕、主题旅游公厕有“颜”又有“质”,展现出当地城乡的文明与文化,折射出当地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增强了老百姓的舒适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厕墙面上,巨幅彩绘展现着泸州酒文化。图片来源:泸州市文明办

  高科技的公厕长啥样?刷脸取纸、机器人智能监测……泸州市江阳区彭湾公厕不断刷新体验感。

  彭湾旅游公厕入门处设有人脸识别取纸设备,市民只要往前一站,设备便能轻松进行人脸识别,自动为市民提供免费厕纸,方便市民的同时也避免了浪费。

公厕使用人工智能管控机器人监测相关信息。图片来源:泸州市文明办

  在公厕一旁,还站着一位“呆萌”的人工智能管控机器人,能够自动监测和处置化粪池有毒有害气体,当气体浓度值超标时便会自动报警,确保市民如厕环境安全,让科技“利器”助力城市文明提升。

清平景区建设熊猫主题旅游公厕。图片来源:德阳市文明办

  德阳市绵竹市将“厕所革命”与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等统筹推进,让公厕也变身风景线。

  近年来,绵竹市按照“靠近乡村景区、靠近农业园区、靠近人口聚集区、靠近村社服务区”,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补助”的模式,确定公厕修建的规模、样式、材质、污水处理系统等,新改建农村公厕46座,真正做到方便群众、美化环境、文明乡风。

  同时,绵竹市结合乡村旅游发展,根据地方文化在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新(改)建特色旅游公厕24座。在清平镇建成了“童话小镇”景区旅游厕所4处,在旅游厕所展示熊猫主题文明标示;在孝德镇年画村,建成3处年画主题公厕,结合绵竹年画与文明入厕宣传,美化公厕环境。

南溪区旅游公厕。图片来源:宜宾市文明办

  近年来,宜宾市立足城市特色打造高颜值旅游公厕,无论在外观上还是细节上,充分从使用者角度出发,“小”公厕带来“大”方便,刷新了市民的感知。

  在南溪区长江第一湾游客中心旁的公共厕所将南溪水文化、古文化巧妙融合,徽派建筑样式、古色古香的灯饰、波浪形窗花装饰的窗户,外围配有无障碍扶手……小小的空间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长宁县竹文化公厕。图片来源:宜宾市文明办

  长宁县竹韵广场公厕、跳墩子旅游厕所、黄桷庄公厕、佛来山景区旅游公厕,在文化创意和设计上融入了竹生态文化元素,体现川南民居风格,让一座座公共厕所与风景巧妙融合,实现“一厕一景”。

提档升级后的滨江东路廊桥公厕。图片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以“厕所革命”为抓手,加大公厕配套力度,从简洁、实用、经济、美观出发,突出成都元素和公园城市定位,丰富公厕功能要素,提升公厕整体设计感和美感,打造标杆旅游公厕,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仿古门窗、顶上覆瓦、飞檐反宇……锦江区滨江东路廊桥公厕与一旁的廊桥浑然一体,宛如园林。公厕内,家庭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母婴设施、儿童便器一应俱全,公厕的水龙头、冲水设备、厕纸机、洗手液盒干净卫生。

改造升级提升公厕品质。图片来源:文明成都

  粉色的爱心、红色背景墙,一株株绿点缀,暖暖的阳光洒下,浪漫的气息扑面而来……在锦江区合江亭思蜀园一角,一座“高颜值”公厕让人眼前一亮。“通过植入爱情元素和精致小景,力图充分展现爱情专线的人文、地域特色。”据介绍,合江亭思蜀园是“1.314爱情专线”的重要节点,其公厕的“提档升级”充分结合了实地建筑风格、特色景观。

攀枝花市东区特色公厕。图片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攀枝花市东区按照“科学设计改造、分类分步推进”原则,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农村环境、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切入口。

  东区建立“一户一档”的改厕档案,充分考虑农民住房条件,统筹供水保障和粪污处理,与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等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将改厕目标细化到月,每月进行项目建设督查通报,且每季度召开例会,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组织试点村(社)干部和改厕户、技术工人等参加市、区农村户厕改造技术培训,学习改厕要领,提升改厕标准化程度等。

  东区还将围绕乡村振兴,在农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宜居乡村建设等,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九寨沟景区智慧公厕引领环保新时尚。图片来源:四川文明网

  阿坝州九寨沟景区内,一座公厕引起了不少游客的注意。这座公厕建设在距溪面1米的位置,清澈的溪水从公厕下缓缓流过。

  这样设置会造成污染吗?“这些新建的景区公厕采用了真空负压冲洗,不仅用水量少,还能减少异味,科学环保。”据介绍,九寨沟是全国第一个大规模运用真空负压智慧公厕系统的景区,共设置了28处生态环保公厕。“神奇公厕”还采用了数字化的智慧管理系统,能随时监控周围的温度、湿度、氨和硫化氢浓度以及烟雾情况,监测景区生态环境、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游客还可以在微信小程序里查看周边厕所分布,是否拥挤等情况。

  ……

  有人常说:一家企业好不好,看看厕所就知道。因为企业对厕所的用心程度,也是企业文化及意识形态的体现。厕所虽小,但一间精心打造的厕所,折射出来的不仅是企业的形象与体面,也是给员工实打实的人文关怀。这种说法,对一个农村、一座城市、一个景区等同样适用。厕所状况如何,直接关乎人们所面临的卫生状况和生活环境,甚至关乎他们的健康状况,也关乎一个农村、一座城市、一个景区等的形象与体面、人文关怀与公共服务。所以,我们有“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之说。

  由此而言,各地的公厕不仅要数量充足、分布合理,从而更加便民,还应努力追求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如厕体验更加舒适。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推动“厕所革命”落细、落小、落实。四川各地在这方面已积累一定的成功经验,一批批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羡慕的“养眼公厕”,不仅带来如厕习惯的改变,也带来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而转化为旅游效益、经济效益。(四川文明网 杨均 何勇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