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微巧思”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 文明创建每周报

发表时间:2022-04-02 15: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者的话
  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四川各地普遍重视基层治理工作,努力增强基层治理能力,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了群众的满意率、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本期“文明创建每周报”,聚集展示四川多地在基层治理迈向精细化和更高水平过程中,为满足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乃至个性化需求,推出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有温度、有成效、叫得响的个性化服务、新工作模式,如眉山青神县以“共享菜园”实现安置居民的“田园梦”;巴中通江县以“红色代办队”全力解决特殊群体的“办事难”……这些基层治理中的“微巧思”,撬动、支撑起基层治理的大格局。

眉山市

青神县·“共享菜园”

  青神县龙凤新区是征地拆迁群众开放式安置区,在这里,居民的“土地情结”被“共享菜园”释放。社区用红砖砌小埂把荒地分成齐齐整整的小块,群众自发到社区认领菜园种植,并签订科学环保认领种植协议。“共享菜园”变堵为疏、变废为宝,让群众实现了“田园梦”“安居梦”。

▲“共享菜园”改造前后对比图 来源:眉山市文明办

  社区经过半年试种探索,与居民协商达成一致,群众交5元会费,即可以30元/块地的价格认领种植,所有收入交由龙凤新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统筹支配,用于社区各类公共事务开支。现在,“共享菜园”规模已达5亩多,共打造171个小菜园,累计收益已有5000多元。“春节期间,龙凤社区运用这笔钱开展了热闹的元宵节活动,小菜园也成为我们当地民俗‘偷青’活动的主阵地,群众都很喜欢。”龙凤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俊洪介绍道。

 

▲龙凤新区居民江大姐精心打理小菜园 来源:眉山市文明办

  “共享菜园”也成为居民沟通交流的纽带,让居民关系更加融洽。群众还自发成立了篮球、广场歌、坝坝舞等兴趣组织,闲暇生活丰富起来。与此同时,龙凤社区还建设了小广场,改造居民活动中心、修建停车场等,真正让社区居民迎来“新生活”。

泸州市

纳溪区·“智慧助老”

  如何让老年人玩儿转“智能时代”,乐享晚年?纳溪区的答案是,实施智慧助老行动、适老化改造等,引导和帮助老年人充分融入数字化生活。

▲相关工作人员可通过凤凰湖村数字管理平台,随时了解村民诉求 来源:泸州文明网

  纳溪区以大渡口镇凤凰湖村为试点,建设凤凰湖村数字管理平台,设置数字党建、数字治理、数字旅游、数字电商、数字养殖、数字茶叶6个板块,将智慧医疗、在线办事等融入其中。该平台与村干部手机互通,村干部在手机上就能了解村民诉求、邻里纠纷和种养管理等信息。各镇街开设老年智能手机课堂,组织志愿者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培训,成功“出师”的学员们也纷纷当起了志愿者,让农村更多老人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

▲敬老院新加装电梯的宿舍 来源:泸州文明网

  同时,今年以来,纳溪区对敬老院进行信息化建设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优化敬老院住养环境。推出“黄手环,把爱带在身边”项目,为大渡镇、丰乐镇、白节镇等敬老院240余名老人配发智能手环,让老人在遇到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时“急有所呼、急有所应”。

乐山市

市中区·“社区办公日”

  市中区聚焦邻里办事堵点难点,出台“社区办公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鼓励社区“两委”干部定期进驻小区,开展现场办公,让小区治理从被动“接招”转为主动“出招”。

▲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办公日” 来源:乐山市文明办

  “社区办公日”制度由社区党委书记“挂帅”,社区“两委”分区划片,形成工作合力。社区“两委”干部每周至少深入1个小区开展集中现场办公,通过“事前拟定计划+宣传动员、事中即访即办+问题销号、事后跟踪问效+工作提升”闭环运行,确保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基层。截至目前,社区“两委”干部联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300余人深入31个小区集中现场办公。

▲社区书记认真聆听居民诉求 来源:乐山市文明办

  针对“三无小区”、老旧小区、物业小区差异化治理需求,社区“两委”根据小区实际和工作重难点分类建立问题台账,联动辖区部门、“双报到”结对单位、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形成以社区力量为主导,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共同配合的共管格局,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截至目前,邀请卫健、住建、城管等30余个单位参与“社区办公日”,重点解决养老保险年审、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98个,现场销号问题36个。

绿心街道滟澜洲社区发放“心连心服务卡” 来源:乐山市文明办

海棠街道人民西路社区建立“微心愿征集箱” 来源:乐山市文明办

  同时,市中区还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鼓励社区发挥基层智慧,大胆创新举措。海棠街道人民西路社区建立“微心愿征集箱”,鼓励社区居民投递“微心愿卡”表达诉求、提供建议;绿心街道滟澜洲社区发放“心连心服务卡”,主动亮明干部身份、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激活社区居民主动关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神经末梢”;通江街道柏杨社区创新开设“社区放映厅”,建立观影日反馈“社区办公日”问题处理情况机制,创新搭建政务公开平台。

巴中市

通江县·“红色代办”

  通江县建制村便民服务站(点)已实现全覆盖,但现场办理社保验证、医保缴纳、水电气费缴费、奖补政策查询等业务,对部分病残高龄、住所偏远的村民来说仍是困难重重。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通江县在建制村设置了“红色代办队”,由建制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红色代办队队长,村社干部任红色代办队员,在各社及聚居点设便民服务代办点,由村社干部负责各社及聚居点便民服务民事代办工作,把代办服务送到了农户家门前。

▲通江县民胜镇“红色代办”小分队 来源:四川新闻网

  通江县在全县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代办事项一览表并公告上墙,采取“群众因需电话下单,代办人员上门揽件,便民服务中心办件送达”的“购物式”便民服务,全力解决特殊群体“办事难”问题。

▲通江县铁佛镇金山村代办员为村民登记代办事项 来源:四川新闻网

  “红色代办”一经兴起,“业务量”激增。为壮大红色代办员队伍力量,通江县以村(居)委干部为骨干,吸纳无职党员、网格员、大学生等组成志愿代办队,定期举办专题培训会进行业务指导,全面提升红色代办员政务服务业务水平,进一步释放“代办”效能。

  德阳市

  广汉市·“五化”治理

▲金雁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 来源:德阳市文明办
  服务设施集成化,健全综合型社区服务体系。广汉市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络员”五级引领治理机制,建设功能集成化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活类商业网点等下沉党群服务中心, 打造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服务圈”。
  社区空间景观化,建设绿色文明特色型社区。实施“留白增绿”工程,开展城市小区“微改造、微更新”项目,打造绿色文明小区。2021年, 广汉市专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广汉传统文化特色小区,共计改造完成老旧小区项目约54个。实施“三星堆”文化传承行动,打造“德邻中心”社区综合体广汉样板。 

▲指挥中心管理员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实时查看相关情况 来源:德阳市文明办

  治理场景数字化,打造一体化社区智慧平台。推进“雪亮工程” “天网”“慧眼工程”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层次协同的“智慧党建联盟”,打造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托“广汉市民通”移动客户端,整合市域社区公共服务资源,构建全天候、一站式“基本公共服务+便民生活服务”的智慧服务平台。

▲“书香雒城,社区双语读书会”现场 来源:德阳市文明办

  社区服务项目化,培育参与式多元治理主体。雒城街道创新建立“五社联动”服务中心,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进行专业运营,通过组建社区治理联盟、发包公益创投项目、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持续专业赋能提升,引导自组织向公益组织转变、草根社会组织向登记社会组织转变,扶持在地社会组织承接的三北社区“书香雒城.社区双语读书会”等首批12个微项目落地实施,有效促进“三社” 联动,实现基层治理本土落实、创新发展。 
  责任治理机制平台化,塑造全员式基层治理品牌。精细梳理各主体责任清单,完善责任治理机制运行方式,按广汉市、街道、社区、小区四级平台,分级承担各治理层级的诉求搜集、协商厘清责任边界、形成治理项目、链接各类资源、参与项目执行、责任行为评价等工作。
  每周短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基层就是国家发展之根本,而基层治理就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搞好了基层治理,就夯实了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基层治理需要守正,更需要创新。守正,就是坚持用心用情管理基层,以民生民意需求为导向治理基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而创新,则是要号准基层治理脉搏,不断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思维、新办法、新手段,以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推动基层治理跟上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与时代发展和群众需要同频共振。如此,基层治理中涌现出来的“微巧思”会更多,群众对基层治理带来的实惠和好处,会有更切实的感受。(四川文明网 施华琼 何勇海)

编辑:施华琼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