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打造特色景观,扮美乡村“大环境” | 文明创建每周报

发表时间:2022-04-22 17: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对文明村镇创建来说,村容镇貌的提档升级,就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最前沿成果、最直观体现。环境好了,村镇美了,居民乐了,大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提高了认同感、获得感,必将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为文明村镇创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四川多地村镇深挖地方特色、产业资源、文化资源,打造村镇特色景观,助力乡村振兴,呈现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景象。
  乐山市悦来镇荔枝弯,因盛产荔枝而得名。清代诗人李调元曾赞颂:“一生饱食岭南姝,不知嘉州色味殊。”荔枝弯村种植荔枝已经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最北端的晚熟荔枝园区。
  荔枝弯村乘着“乡村振兴”的快车,推出“千年荔枝林”观景点,打造“荔枝文化”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同时衍生出一系列与荔枝相关的文化衍生品,包括荔枝宝宝毛绒公仔、文化衫、手提袋等文创产品。

“千年荔枝林”观景点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摄影 廖宇)

  此外,悦来镇荔枝弯村还以“美丽宜居”提升村民“幸福感”,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五清行动”“周末大扫除”“靓在乡村”等活动,提升村庄整体“颜值”。

荔枝弯村垃圾分类亭(图片来源:乐山市文明办)

村民住宅(图片来源:乐山市文明办)

  眉山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竹编第一村”,村里依托竹产业优势,制作竹编产品,让村民增收;精心打造竹景观,发展乡村旅游,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经过新建游步道、景观节点打造、环境绿化改造及周边农房风貌改造等,位于兰沟村3组的竹里巷子惊艳亮相。此外 ,巷子还打造了乡村运动场、古树院坝、自然课堂等,引进美学馆、民宿、咖啡馆等数十家独具特色的业态入驻。

 

竹里巷子景观点(图片来源:眉山市文明办)

  “我们主要就是想依托兰沟村独有的竹产业等旅游资源优势,强化政策激励,通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的打造,大力培育生态、田园、康养、精致的乡村民俗,完善乡村旅游发展的业态,助力乡村振兴。”兰沟村党委书记赵小建说。
  “村子环境的改变让我们的生活也在发生改变。”兰沟村村民方滔说,作为村民,维护好环境卫生,自觉遵守管理秩序是应尽的义务。只有人人努力,才能让村子发展得更好。
  漫步在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斗笠村,可以看到沿途的农房外墙披上了“新装”,一幅幅构思巧妙、通俗易懂的墙绘作品勾勒出了一幅新时代、新农村、新风尚的山村画卷。

白米镇斗笠村外墙景观点(图片来源:泸州市文明办)

  白米镇斗笠村紧扣“洁净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主题,打造了“天赐白米”“稻虾丰收”“春天菇凉”特色墙绘,“墙绘突出斗笠村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把近年来村里的产业布局浓缩成一幅山水画卷,再现斗笠村蓬勃发展的印记。”斗笠村村主任助理刘雷说。

把村里的故事画在墙上(图片来源:泸州市文明办)

  彩色墙绘既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色彩,生动地展现了乡村魅力,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共同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文化振兴。
  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是“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先生的故乡,也是自古以来自贡“东大道下川路”运盐的重要驿站和水码头,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村落、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赵化镇以古镇为依托,以刘光第文化为核心,以古镇码头为载体,结合红色资源、白酒文化、盐文化等特色资源,“文态、形态、生态、业态“四态融合发展,农旅文商有机融合,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景观:完善赵化古镇核心区步游道,打造曲径通幽、五彩缤纷的旅游步道;在景区主入口附近,设置富顺至景区的公交车或旅游班车标准站台;一江两岸便民步道及微景观亮化工程……一系列措施,既提升了村民人居环境,也留住了游客,助力乡村振兴。

恽代英演讲旧址(图片来源:自贡市文明办)

赵化盐驿(图片来源:自贡市文明办)

酒道馆(图片来源:自贡市文明办)

  在管理上,赵化古镇探索“专班”工作体制,成立了“古镇秩序治理工作专班”,在此基础上,摸索出一套“老+青”的秩序管理新模式,推动景区环境秩序常态化管理,实现景区秩序“无乱象”“不反弹”。
  山村变景区,说的就是凉山越西县南箐镇南新村
  南新村位于凉山州越西县的崇山峻岭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文明村镇的过程中,南新村把乡土气息与厚重的彝族文化气息相结合,在房屋外墙上绘制特色民族图案,在家门口摆放极具特色的木栅栏、木头长凳,土罐镶嵌在围墙里,种上花草,石磨铺设的小道……

打造特色民族图案观景点(图片来源:凉山州文明办)

村民居住环境(图片来源:凉山州文明办)

  南新村村容村貌变化巨大、乡村旅游得到发展,产业蒸蒸日上,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挖掘民族文化、组织文化活动,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村子的建设中来。”村文书的日小红说。
  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三门村是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主产区。三门村将农耕文化与旅游经济深度融合,制作稻田彩绘、草编工艺文创产品,打造现代农业园区观光环线,培育出一批特色农事体验项目,举办“体验乡愁、畅游三家”等农旅主题活动。

稻田彩绘景观点(图片来源:遂宁市文明办)

  三门村以“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理念引导村民,评选出一批三门村自己的“第一人”,建立了三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三门村创建“乡风文明”示范村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有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才会有乡村振兴的新格局、新图景。山川花果飘香、田野绿波荡漾、村庄鸡犬相闻、庭院欢乐祥和,美丽村镇的魅力不断迸发,这样的文明村镇创建,就是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谋福祉,为子孙后代的繁衍生息计长远。

  当村镇实现山川美、田野美、村庄美、庭院美,当文明村镇创建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深远地造福了一方百姓,大家就会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主动作为、踏实肯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同样,振兴为民,振兴惠民,振兴也要紧紧依靠群众,带领大家共同为美好生活不懈奋斗!我们相信,打造村镇特色景观,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在四川会取得更加突出的成就。 (四川文明网 卢秋蓉 何勇海)

编辑:严姝玲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