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综合

遍地“小气候”,撑起四川生态文明“大气候”

2022-06-10 18: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明有很多颜色,绿色一定是其中一种。

  而绿色,是生态的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乡文明的重要体现。四川多地妙招频出,通过平台搭建、活动组织、公益宣传等行动,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文明创建,引导群众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线上“绿芽积分”变成线下棵棵绿树,泸州也有“蚂蚁森林”了!

  在泸州市“绿芽低碳森林”里,网友通过“绿芽积分”捐赠认领的树苗上挂上了专属名牌。

△ 泸州市“绿芽低碳森林”认领区。

  “我用日常乘坐公交和步行积累的‘绿芽积分’进行兑换,认领了2棵树苗。日常低碳环保行为就能获得积分,积分又能变成线下的绿树,非常高兴自己的行为对保护环境起到了作用,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进来。”认领代表陆宽表示。

  据悉,去年12月,泸州市创新打造了西部首个个人绿色生活积分——泸州市“绿芽积分”。目前“绿芽积分”下载人数近7万、产生积分850余万,累计减碳量近50吨。公众通过完成线上小程序的环保任务,获得的“绿芽积分”可用于环保公益项目以及奖品兑换。

△ 泸州市“绿芽低碳森林”种植区。

  下一步,泸州市将持续开展“绿芽”行动,动员社会大众参与环保公益行动和志愿服务,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重要一环。

  6月5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2022成都六五环境日网络主场活动”,在成都多家新媒体平台“云上”呈现。

  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园到田野,从森林到湖泊……此次活动突破传统、创新形式,采取“线下拍摄”+“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山水人城热情相约,先后走进龙泉山、兴隆湖、东安湖、三道堰、鲁家滩等地,以真山真水为演出舞台,以环保大使、环保志愿者等环保系统一线群体为演出嘉宾,分章节进行线下场景化拍摄或展示,让观众及市民一起在行进中、场景中、创意中,感受公园城市的魅力,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 成都地铁1号线“生态成都”号主题列车。(图源:“成都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 成都地铁1号线“生态成都”号主题列车。(图源:“成都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活动期间,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和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联合打造的“生态成都”号主题列车已正式上线成都地铁1号线,列车以“绿色满蓉城 生态惠民生”为主题,整个主题列车将六大车厢划分为六大篇章,“山、川、林、田、湖、草”的古风手绘勾勒出绿意盎然、碧水环绕的大美蓉城画卷,六大车厢珠链锦绣,串联诠释着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面貌。

  近日,在乐山市市中区海棠街道桂花楼社区,20余组慈善公益“小天使”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用棒棒糖换取路人熄灭手中的香烟,宣传“还自己一个好身体,还孩子一个好环境”的文明理念。

△ “小天使”用棒棒糖换取市民手中的烟头。

  “小孩子不能吸烟哦!”“吸烟有害健康。”活动中,“小天使们”先问吸烟的叔叔阿姨借火,在被劝诫后他们转换角色,变身小小老师,向吸烟的叔叔阿姨说:“您这么爱护我的身体,为什么不照顾一下自己的身体、家人的健康以及我们的生活环境呢?我用棒棒糖换取您的烟头,希望您少抽烟,生活就会像棒棒糖一样甜!”

△ “小天使们”用棒棒糖换回来的烟和烟头。

  经过一上午的奔波,“小天使们”收获满满,一袋一袋的烟头,是辛苦的结晶,这种甜蜜的交换,达到了良好的控烟禁烟宣传效果。

  为增强市民环境保护意识,眉山市青神县开展了生态文明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五进”活动。

△ 南城小学组织部分师生参观污水处理厂。

  “同学们,在你们身后的就是污水处理厂的进水口,这里集中了咱们城市生活污水,有你们平时洗澡、上洗手间、洗碗等使用后的污水。”由青神县生态环境局牵头,南城小学组织部分师生来到青神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参观学习。工作人员给小学生们发放了环保宣传册,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耐心地进行讲解。

△ 环保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

  在中岩广场,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环保购物袋等向群众进行宣传,耐心解答群众在环保方面的问题,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累计发放宣传折页300余张、环保购物袋100余个。

  为营造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支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凉山州会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发动全市各级各单位志愿者,调动会理市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文明健康始于心·绿色环保始于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 志愿者到农贸市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在城区,各市级单位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拿着火钳、垃圾袋、扫把等工具,走上街头,走进公园、广场,对路面、绿化带、河道、公园绿地等处的白色垃圾及小广告等开展了清理行动,并对市民乱丢垃圾、乱扔烟头、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导。

△ 云甸镇积极开展河岸垃圾清理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在农村,各乡镇(街道)广泛动员志愿者走上街头、马路,对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动员各家各户开展卫生大扫除,并进行垃圾分类。

△ 会理市农村电影放映中心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宣传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会理市农村电影放映服务中心志愿者在会理市广场、社区、乡村放映了优秀科教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达标排放助力绿色发展》《电子垃圾及其危害》及红色爱国主义故事片20余场,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宣传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 隆昌市古宇街道古宇村积分银行集体兑换奖品现场。

  近年来,内江市隆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推进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制度,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大清扫、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等文明实践活动转化为积分,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奖励或服务,对“积分大户”或事迹特别突出家庭给予表彰并向社会广泛宣传,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在全市范围形成“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 爱鸟护鸟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认真观看展板。袁亮 摄(来源:“最内江”微信公众号)

  除了人居环境治理,保护候鸟生存环境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好人”王林远于2015年组织成立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在全市13个镇(街道)发展100多名环保志愿者,在鸟类常年栖息的30多个观察点设立护鸟监测站。协会志愿者们会定期到古宇湖周边开展保护环境爱鸟护鸟活动。据悉,自协会成立以来,救助过的鸟类有30多个品种上1000只,组织“文明观鸟周”“文明旅游”等主题活动100余场次。

  文明创建需要“内外兼修”,推动文明“软硬实力”双提升,也就是既有“里子”,又要有“面子”。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文明创建的其中一“面”。

  生态环境的好坏,既关乎民众的生活质量,也关乎这个地方的整体形象。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从而改变人、塑造人,让文明创建的重要“里子”之一——人们的文明素养、道德水平大大提升。而改善、优化生态环境,需要各地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更需要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以遍地“小气候”支撑起整个四川的“大气候”,让蓝天更蓝、碧水更清、土壤更净、草地更绿、环境更优美!(李尚维、何勇海)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