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遂宁战“疫”系列报道①|战“疫”:遂宁汇聚磅礴力量
2020-02-06 11:59:00 人民网
分享到手机

 

  临近除夕,1月22日(腊月廿八)清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催醒了还在熟睡的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男护士林正泽。“遂宁发现首例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听到消息,林正泽来不及吃上一口早饭,便与另外11名医务人员紧急赶到遂宁市传染病医院。

  从这一刻起,遂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当天,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遂宁市贯彻落实意见,全面安排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由此,全市铺开了“市委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各县(市、区)迅速行动、乡镇街道狠抓落实、村组(社区)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网。

  书记市长一线指挥全市紧急进入战“疫”状态

  病毒就是敌人,防控就是命令。疫情比想象来得更迅猛,全国战“疫”形势不断升级。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科学防治,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委书记邵革军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动员令”,要求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在市委的统筹安排部署下,市委书记邵革军带头,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市委副书记、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发贵等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纷纷奔赴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学校、医院、车站现场督导、暗访疫情防控工作。

  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中,邵革军再次发出指令:“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担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一个“铁”字,掷地有声,落地留痕。随即,一切行动变得更加坚定、果断、迅速……

  遂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遂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陆续成立,相关指挥体系理清、责任机构明确、任务落实。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遂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知》,从九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统筹我市各方力量,全力应对疫情。

  市卫健委及时成立专家组,积极准备应急物资,迅速确定市传染病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做好防控准备。

  遂宁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纪律,强化责任落实。

  市委组织部从中央、省委下拨党费和本级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440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市医保局预拨医保基金4060万元到定点医疗机构,专项用于新冠肺炎医疗保障。

  遂宁传媒集团整合采编力量,加班加点跟进,遂宁日报社、遂宁电视台以及新媒体实时推出动态报道、人物故事报道、疫情咨询……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呈现全市防控工作。

  ……

  与此同时,一系列通告发布:春节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取消,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暂停开放茶楼、KTV、洗浴中心等娱乐活动,客运公交暂停……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医务工作者担任“主力军”,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每一个家庭、每个人都积极加入战“疫”,形成了阻击病毒、防控疫情的强大遂宁堡垒。

  各区县园区快速行动各地同时打响防控阻击战

  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迅速传达到各县(市、区)、市直园区,责任压实到各乡镇街道,布控到广大村组(社区)和家庭。

  船山区积极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建立每日例会制度。

  安居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全面启动一级响应,暂停公共场所聚集活动,关停农贸市场、水产海鲜销售点。

  射洪市、蓬溪县、大英县以及遂宁高新区、遂宁经开区、市河东新区都迅速投入到战“疫”中,全力以赴开展防控工作。

  2020年2月2日,被很多新人认为“千年一遇”的日子,寄寓着幸福的期盼。船山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天预约了94对结婚登记,但由于疫情形势严峻,被果断“叫停”,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1月26日,安居区东禅镇某KTV经营者邹某拒执行发布的防控措施决定,仍对外营业。安居区公安分局根据相关规定,对违法行为人邹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决定。

  特殊时期,各地正以“铁的手腕”强化措施、增强执行力,让该停的迅速停下来、该关的马上关起来,确保整个防控行动效果立竿见影。

  与此同时,遂宁各地各领域“免疫”系统被全面激活,一道阻击疫情、抗击病魔的铜墙铁壁在全市迅速筑起,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在遂宁全面打响。

  保供应,支援一线。位于大英县的四川滋兴生物科技企业员工紧急复工,加班加点,日生产消毒喷雾剂近万瓶,全力供应抗疫一线;位于船山区的遂宁市迪枫服装公司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医用隔离服,支援抗疫一线……

  爱心援助,支援一线。舍得酒业公司紧急召开董事会会议,一致通过“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决议。

  为打好阻击战,取得战“疫”胜利,所有市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入战“疫”,展现出了“勇猛精进”的战斗姿态。

  乡镇街道狠抓落实全面构筑“防疫长城”

  “宁愿长点膘,也不要出来飘,长膘是富态,出门是祸害……”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船山区龙凤镇14台流动宣传车,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通过自创顺口溜,以群众喜爱倾听的方式,增强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社会信心。

  龙凤镇只是遂宁疫情防控中的一个缩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各乡镇、街道,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一心,立即行动起来。每一个居民小区、每一条街道、每一个交通卡口,映入眼帘的都是疫情重点告知和重要提示,再加上巡逻队、宣传点、微信群、医疗点等架构,乡镇和街道已经形成监测预警、快速反应、信息交流、应急保障等立体综合防疫体系。

  “从天空到墙体再到地面,由声音及文字再到图片,只要能让老百姓尽快知晓、正确面对自我保护的措施,我们都要做足、做细。从找得到、管得住再到服务好,只要能防输入、防扩散,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射洪市青岗镇党委副书记董玉芝说。

田间小喇叭,传递抗疫新资讯 刘昌松/摄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遂宁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五早”原则,加强对湖北返乡人员的摸排,挨家挨户走访调查。

  大英县在9个镇和盐井街道办对“归来者”进行逐一居家隔离安置,将物资配送到群众家中,确保其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蓬溪县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和7个重点部门以及11个路网卡口进行了全覆盖督查;遂宁高新区各镇(街道)锁定普查重点,全面掌握园区人员动态,逐一造表制册,防止漏排……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遂宁各乡镇、街道广泛动员基层党员、乡村医生、村民小组长参与疫情防控,力求防控工作排查更细、管控更实、值守更严。

  村(社区)积极构筑“阻击点”群防群控推进“人民战争”

  “感谢你们帮我采购物资,解决了我们一个大难题。我们一定在家做好自我隔离,不乱跑、不添乱。”面对代办员送上门的物资,安居区磨溪镇千丘村4组村民唐勇军非常感动。由于曾在武汉火车站转车,唐勇军一家6口返遂后积极配合,按照相关要求在家自行隔离,村干部便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相关服务。

  在千丘村,这样的居家隔离人员共有23人。为了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该村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各组党员代表、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的“代办员”队伍,每日收运隔离家庭生活垃圾,为他们采买生活必需品,并通过微信聊天、视频连线、小喇叭喊话等方式宽慰疏解隔离人员的情绪。

  安居区磨溪镇党委书记任科仲说,这个队伍的成立就是为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让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落到实处。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市河东新区杨渡街道水寨门社区。通过落实街道领导、驻社区干部、社区干部、邻居(居民小组长)、医护人员五级包保责任制,社区实行“人盯人”防控措施,建立隔离人员(家庭)服务日志,隔离人员将每天需要代办(代购)事宜在群里向社区干部反映,其家庭生活必需品由社区专人负责采购及配送。

  疫情暴发以来,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民政部、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抓住春节“大隔离、大消毒”最佳窗口期,抓紧抓好社区防控工作这一基础环节,进一步发挥城乡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在遂宁经开区,社区防控工作已全面启动,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逐小区、逐院落、逐楼栋对湖北来遂人员和辖区内发热感冒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和登记、监测工作。

  在船山区介福路街道锦华社区,社区党委建立党员义务宣传队和针对人员流动的志愿者管控队,采取微信QQ网上宣讲、小喇叭线下宣传等方式,进小区进楼栋开展全覆盖宣传。

  “疫情一天不除,工作站就永远是疫区返乡人员的一盏明灯。”射洪市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党委书记于林说。该社区创新服务机制,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时工作站,特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便民服务窗口,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及疫情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同时结合社区“110”服务平台及“110”夜间巡逻队,社区实行24小时排查、宣传。

  面对疫情防控各类工作,人手安排捉襟见肘,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志愿者及行业协会人员汇聚成了战“疫”的洪流。

  “我们决定取消宴席,等疫情过了再来庆祝……”刚搬进新家的安居区分水镇夹石槽村村民魏大明主动取消搬家酒。他说,对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最大的支持,就是从自己做起。

  退伍军人柳洲在市河东新区奥城花园小区门口帮助社区干部张贴防疫知识宣传资料、监测外来人员的体温。在市河东新区,这样的退伍军人志愿者共有50人。

  遂宁市快递协会党支部、顺丰快递党支部和遂宁快递联合工会成立了暖心快递疫情防控突击队,为全国疫情较重地区免费寄递防疫器材和紧急救援物资,也为城区老弱病残幼居民做好运送各类生活物资的寄递服务。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居民自我防护意识越来越强,返乡人员主动登记、居家隔离,形成了人人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良好态势。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平安、祥和的氛围。相比往年的年味,今年增加了更多的大爱与温暖。

  经历这场战“疫”,我们只会变得更加坚强、勇敢。我们也更加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万众一心,必将彻底打赢这场阻击战。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