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0年第一季度宜宾好人见义勇为类]黄乐义:人生舞台虽不同 为人民服务本色永不变
2020-05-07 11: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黄乐义证件照

黄乐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测体温

随同开展特种设备检查

  【主要事迹】

  黄乐义,男,1976年出生,是一名退伍老兵,现在叙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在部队时,黄乐义就因表现突出多次获得“优秀学兵”、“团嘉奖”等荣誉。

  作为退役军人黄乐义同志始终具有军人情结,当群众到遇到困难时,他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去,用自己的小行动,托举出社会的大能量,诠释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良好风采。

  突遇急流 老人危在旦夕

  2019年7月22日,一场罕见的瓢泼大雨席卷叙州,城北新区往224涵洞方向,雨水迅速汇集形成湍急水流急速流向224涵洞口,短短30分钟224涵洞就积蓄起约1米7高水位,行人、车辆均受困于瓢泼大雨无法前行。今年73岁的喻禄祺老人家住城北新区吉星花园小区,当时正准备迈步上公交车,却不料瞬间被水的冲力拉扯重心不稳踉跄摔倒,被水裹挟着迅速滑向涵洞口。挣扎中老人多次试图抓住两边绿化带以自救,但因为一曼大道坡度较大水流实在太急老人被水流困住根本无法借力,不到几秒就被冲到了100米开外。命悬一线,情况相当危急。

  危难时刻 彰显英雄本色

  此时,黄乐义正蹚水过大道准备到单位上班,恍惚间听到尖锐的呼喊声,他朝喊声看去只见远远一个黑点挣扎着随着水流俯冲下来,越来越近。黄乐义迅速做出判断:如果不及时拉住老人,以老人的体力被冲到涵洞必定会被高水位卷没,性命垂危。无暇顾及自身安危,也无暇做更多准备,黄乐义立刻退回到水流之中瞄准老人被水流冲到身侧一瞬,以全身之力迅速抓紧老人,仓促间自己险些被水流带走。庆幸的是最终老人被拖拽上来,黄乐义因用力过猛拉扯中被硬物擦伤。

  凡人壮举 传递满满正能量

  确认老人安全送医后,黄乐义悄无声息的离开现场,回到单位他没有向同事讲述这件事情,一如既往的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黄乐义救助老人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热心的群众纷纷询问救助老人无名英雄时,事情才“水落石出”,同事们纷纷为黄乐义的勇敢行为点赞,但却都不意外。在黄乐义的同事心目中他在湍急水流中救起老人,绝不是一次偶然的行为,这和他平常为人热心、正直密切相关。每年夏天暴雨,二二四桥洞积水,黄乐义都会搀扶陌生路人淌过没膝深的积水。

  热心助人 点滴小事显出高尚品德

  工作中的黄乐义热心帮助同事,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时常帮助同事分担其他工作。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快检车驾驶需要有经验的驾驶员,但因为事多人少驾驶员常常无法兼顾,快检车因此常常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得知此情况黄乐义主动请缨,在承担自己业务股室繁重工作之余不计报酬成为了兼职驾驶员,每当有紧急任务需要立即出车黄乐义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其实黄乐义本来在部队服役时就留下了严重的腰伤,因腰伤顽固虽经过长期治疗现在疼痛依然不时困扰着他。要不是偶然间看到黄乐义紧皱的眉头,同事们关心的询问,大家都不会知道长期为同事热心开车的黄乐义其实带着六级伤残并不能长期久坐。

  黄乐义一身正气,在危急时刻,置自身的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期人们的高尚情怀;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伸手援救的精神品质令人感动,值得所有人学习。他真诚地表示:“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不失良心和善心的人,秉持正义和热血,在他人危急时刻能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温暖!”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