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0年第一季度宜宾好人见义勇为类]李其扬:用责任承载飞翔的心
2020-05-07 11: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其扬证件照

李其扬生活照

  【主要事迹】

  李其扬,男,29岁,现任筠连县消防救援大队政府专职队副中队长。在消防队工作的9年间,参与各类灭火抢险救援、社会救助行动800余次,多次在全市消防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

  和所有的消防员一样,消防救援大队在李其扬心中也是生命中的第二个家,在这里战斗,在这里成长、成熟。和所有的消防员一样,为了消防队伍这个“家”,他用尽了所有心思,悉心照料,扛起对“家”和社会的爱,就扛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参加工作以来,李其扬同志参加的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多达5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80多人。他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体现在每一次灭火抢险救援、社会救助中。

  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人生价值

  消防队员的工作性质是几乎24小时待命,整个筠连镇,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消防队员的身影。9年来,李其扬默默坚守在消防救灾第一线,在战友同事眼中,他是敬业奉献、勤勤恳恳的“老黄牛”。总是奔赴一线,完全是一个“拼命三郎”。2016年2月,筠连镇三地坎老旧民房火灾,接警后李其扬和战友们立刻赶赴火场。经勘查,系该屋主电烤炉长时间用来烘烤衣物引起的火灾,在火灾现场屋主因家中财物不愿离开,几次想冲进着火的房屋,抢出家中物资,造成灭火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当时,眼看着火势越来越糟糕,该区域内又全是连片木质结构房屋,随时有火烧连甲营的危险。带队领导只好一边做屋主的思想工作,一边让李其扬和战友抓住时机开展灭火工作。经过8名战友奋力的火场救援,将屋主损失降到最低,保障了屋主安然无恙,保障了周围老百姓的安全。消防工作有时虽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但他依然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消防员做的远比火场救援更多

  9年来,李其扬亲历了无数的大大小小的火灾,每一次救火,他都冲锋陷阵,冲在战友前面,与战友一起保护人民的生命与财产。“然而,一个专职消防员绝不仅仅只会救火,我们做的远比火场救援更多。”李其扬他曾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消防队员的帖子,主题是“都说一说消防员都有哪些让你匪夷所思的能力”,“评论很精彩,什么小孩爬树上下不来啦,猫吊在半空中啦,家门口有马蜂窝啦,钥匙锁屋子里拿不出来啦,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消防员。甚至有人手机掉厕所坑里后用手去捞,结果手也被坑里拿不出来了,还是求助消防员解决了。”其实,除了火场救援,在抗震救灾、应急保障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李其扬清晰记得2018年大年三十晚上凌晨1点左右的那场地震,他描述道,“地震发生后,接单位领导的通知我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往震中乐义,执行救援任务,当时我们在排查受灾群众中发现,一对80岁左右的老人行动不便被困家里出不来,情急之下,我和战友只好将两位老人背出受损房屋,最后在其他战友的配合下,将老人送到安置区。”李其扬回忆道,安置区是临时搭建的帐篷,虽然建立了消防宣传点,有些居民任然不听劝阻在帐篷边生火做饭,当时他与其他战友只好24小时轮流值班,排查安置区火灾隐患情况,保障安置区不出现二次灾情。当时正值新年,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他和战友们在乐义一待便是一个月。

  2020年2月12日晚,筠连县新车站旁边有轿车落水,车中驾驶员被困。由于天气寒冷,被困人员浸泡在水中,体能、热能消耗较快,需迅速开展救援,而昏暗的天色也给救援增加了难度。李其扬当机立断,跳入冰冷的水中游到车旁,对被困人员展开救援,经过近20分钟的紧急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愿舍小家顾大家,一腔热血为人民

  从事消防工作这么多年来,李其扬每周回一次家,每次只能待两天就要归队。李其扬坦言,好在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他才能坚守如一。最大的动力就是听到儿子给同学介绍“我爸是消防员”时得意的神情。

  成绩出自平日的积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李其扬同志那严于律己、埋头苦干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凭着他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对党的绝对忠诚,忠于职守,勇赴危难,发扬大无畏精神,在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机智勇敢,屡立战功,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他将继续勇往直前,为消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