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0年第一季度宜宾好人见义勇为类]周健:肝胆护学生,只身擒蟊贼
2020-05-07 11: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周健证件照

周健老师组织学生社会实践考察

周健老师到学生家家访

  【主要事迹】

  周健,男,汉族,1974年4月出生,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培风中学教师,现任培风中学体艺处副主任,高2017级1班班主任,本科学历,中学一级职称,国家一级裁判员,曾多次荣获省、市、县优秀裁判员、教练员。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多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担任的班集体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县级优秀班集体,市级先进班集体。自1997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教学第一线,22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严格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行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8年11月22日早上7点10分,周健老师上班刚到单位长宁县培风中学,听闻门岗处有学生报告自己被抢劫了,并且还有一个同学正在被挟持,待问清楚地点,便只身一人前往事发地点——培风中学旁边200米处,靠教师食堂一侧街道巷子,勇斗四个小蟊贼,救出被困学生,追回学生被抢钱财。

  2018年11月22日这天,按照习惯,周健老师早上四点五十起床,五点就出门跑步锻炼身体,每天在五十八米大道上至少跑完十公里才回家洗漱和吃早餐然后就到学校上报,7:10,周老师精神抖擞的来到学校上班,刚到学校门口,就看见一个学生哭哭啼啼的向门卫张小华报告:“门卫叔叔,抢人了!抢人了!我的生活费被抢了......”周老师走过去问清楚了这个学生被抢了多少钱,这孩子继续说:“还有一个同学被那伙人拉着,逼他拿钱,他们手里还有刀。”周老师听说还有一个学生在那伙人手里,知道情况紧急,也还能抓住这几个人,就拉着这个同学边跑边问情况。来到街道边的巷子里,这里很暗,又是临街房的后面,在后面是高墙,墙后面就是培风中学的教师食堂,这个时候很多居民还没有起床,食堂里虽有老师就餐,可是喊不应他们,急中生智,他安排这个学生回去喊其他老师,他一个人冲过去,看见四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围着一个学生,其中一个人手搭在那个学生肩膀上,另一个在旁边喊:“拿出来啊!”再一个在扇学生的耳光,很明显,是这几个小毛贼还没有得手。周老师走过去大喝一声:“住手!”几个小毛贼见只有一个人过来,三个人便围过来,留一个控制那个学生,围过来的三人中,有一个人还拔出了刀:“少管闲事!”,周健一边说“我是体育老师,后面还有几个老师来了。”一边特别留意拿刀的小子,准备夺过刀来,没想到另两个从腿上腰上袭击,尽管挨打了好几下,周老师最终把拿刀的小子抓住了,另三个撒腿就跑。待周老师把这个持刀小子抓到学校,才电话报告了派出所。二十分钟后派出所干警来到学校接走了持刀男子,才明白这几个小毛贼已经不是第一次作案,专挑上下学学生下手,弄得很多学生非常害怕。周老师帮被抢劫的学生拿回了钱财,又安慰了惊魂未定的学生,还给学生做了一个见义勇为的良好榜样。

  周老师不仅管学生的事情,在社会上发现违法乱纪的事情,他也会极力制止。

  时间追溯到2010年4月的一个周末,周老师和妻子骑着摩托车到君子宾馆门口,看见一个穿着拖鞋的女子一边追一边喊“抢人了抢人了”,前边是一个拿着包飞奔的男子,周老师让妻子马上下摩托车,观察了男子是往武装部方向跑,他就从步行街飞车到碧玉溪桥头等着,等这个抢包的男子跑到面前,一把抓住了他。这个男子当时还说:“我是某某某(长宁的有名望的人)的朋友,你放过我吧。”周老师说:“放过你可以,但是你得把包交出来,并且以后不能再干这件事了。”这男子或许是初犯,怕进派出所,也承诺不再抢劫,周老师怀着一颗救人之心,于是放过了他。此时,那个女子才跌跌撞撞的跑过来,周老师把包交给她,名也没有留下就骑车走了。后来很多路人有认识周老师的,才告诉那女子他是谁。这女子还多次说要感谢周老师,周老师都一笑了之。

  好人寄语: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保护学生是天职,是理所当然。对于初犯错误的人,我要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

  道德点评:你只身一人,勇斗四个小蟊贼,哪怕面对穷凶极恶的坏人,你也无所畏惧。他是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好教师,他是一位充满爱心的好老师! 向你致敬!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