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几点体会

2020-09-29 15: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农工党达州市委 何俊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中心工作,更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客观要求。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尤其是党员中的人大代表,积极主动的运用自己的知识、经验、条件和能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一种应有的政治觉悟和应履行的政治职责。下面,我就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谈几点粗浅的体会。

  一、关心时政,加强学习

  要履行职责,起到建言献策,建对言,献好策的作用,必须注意和加强自身内功的修炼。平时要关心时政,与时俱进,观大势才能谋大事,紧跟时代步伐,关心国家、地方政府的大政方针,对政府近中期工作重点、政策动态、主要举措等,密切跟踪,掌握和了解。要加强学习,力争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学习和提高,所谓睿智之言、有识之策,不是建立在沙丘之上的,需要日积月累、需要坚实的业务能力。

  二、心系群众,为民解忧

  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权利,我们就要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尤其是对老百姓要有深厚的感情及责任感。本人以个人名义提出的提案都是小事情,反映的社情民意都是小问题,如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交通要道的学校道路安全管理等等。都是发生在本人身旁的小事情、小问题,不用大费周章搞调查研究,因为是身边事,有真情实感,提笔写起来也很快,短则个把小时,长则一两天就可以写好,压根不需要打伏笔。通过件件社情民意的被落实、被采纳,回过头来反思,发现这些看似小的事情、小的问题,其实一点也不小。件件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和谐社会建设。因此,这些小事情、小问题,往往能得到党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容易得到落实解决。

  三、专业研究,深入调查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适时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质量提案和意见建议,我们要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要不断拓宽眼界,深入调查研究。首先选题一定要着眼于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或有前瞻性的问题之上,要关注大政和全局。二要专业。古人云“知而不言,是不忠之臣;不知而言,是不智之臣”,要建睿智之言,提有识之策,就必须对要建言的领域有专业的积淀和敏锐的见解,要不断学习、修炼内功,才能有望提得出一些客观、超前、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三要调查研究要深入。即使是在专业的领域也需要对特定的选题作认真的调查研究,多方借鉴、认真思考,特别是要从政府的视觉来分析,思考问题,无论我们最后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多是少,能否采纳,都需要在工作中大量收集、调阅与主题有关的文件,掌握最新、最权威的政策和规定,找准立论的支点,特别是很多工作,政府已经在做或准备做,我们的建言务必要在掌握政府相关工作进展、计划和动态的基础上,才不会放马后炮,才可能避免重复和空泛。

  四、立足本职,尽职尽责

  作为民主党派党员都有繁忙的本职工作。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一定要有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一定要处理好单位工作与党派工作、参政议政的关系,一定要切实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基础。一个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的人,不可能说话有分量,不可能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