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志愿互学共进步 暖心服务爱常在
2020-12-08 15:26:00 文明成华
分享到手机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快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志愿者的互动合作,成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响应,开展了许多与志愿服务相关的活动。他们深入百姓家中和大街小巷,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润物细无声”,在每个角落培育文明风尚、弘扬文明新风。

  “志愿同行 共学共享”

  日前,为着力提升各市(州)志愿服务项目管理者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成都举办了全省志愿服务岗位能力培训班,11月11日下午,位于沙河沿岸的志愿文化长廊,迎来80多位特殊的客人——四川省各市(州)志愿服务项目管理者,他们来到成华区双水碾街道观摩“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学习交流。

  据了解,今年国庆前夕,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中,“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从众多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在今日活动现场,双水碾街道团工委书记何冬梅向来客详细介绍了该项目。

  “成都市的4个水厂中,双水碾街道辖区内就有2个,水源保护显得尤为重要,青年护河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何冬梅说,该项目联动33家共建单位,以6个社区团支部为单位,制定“团支部+共建单位”轮值制度,形成常态化志愿服务模式,吸引团员青年、企事业单位职员、辖区居民等在内的志愿者12000余人参与护河行动,确保市民饮用水源安全,营造“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

  沿着沙河沿岸的绿道一路前行,成都最大的人工湖——升仙湖的美景让来客们心旷神怡。“升仙湖的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夜里来这里跑步的人一定很多吧?安全有保障吗?”一位来客抛出问题。“沙河沿岸的环境更美了,让沙河公园成为不少居民夜跑的首选地。在青年护河志愿队的基础上,我们又与辖区派出所一道成立了夜跑护跑队,在沙河沿线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何冬梅耐心解答道。据了解,双水碾街道今年对青年护河、护河公益跑路线进行了提档升级,着力营造浓厚的青年护河行动氛围,推动护河护跑行动持续开展下去,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奉献一片心,服务千万家”“弘扬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站在升仙桥一旁的“志愿树”下,来客们认真查看写有志愿者心语的卡片,还不时用手机拍下来。“青年护河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有情怀、有担当的队伍,值得点赞!”谈及青年护河志愿者服务队,何冬梅说:“志愿者精神犹如冬日里的暖阳,让青年护河志愿者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

  临别之时,志愿者们站成整齐一列,向来客们挥手告别。“我此行收获很大,我很乐意把‘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介绍给更多人!”一位来客表示。

  “爱心服务 温暖常在”

  近日,和欣社区深入院落开展党员志愿者寻访活动,活动寻访党员志愿者20名,下一步党员志愿者将充分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11月12日上午,将军碑社区开展“温暖送上门,关爱残疾人”活动,进一步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鼓励残疾朋友要鼓起生活的勇气,自信阳光地生活,有困难找社区,社区会尽力帮大家解决,让残疾人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

  11月13日,保和街道和顺社区开展了“关爱老人,秋风送剪”活动。活动中,打扫院落、摆放桌椅、洗头、理发、整理衣物……志愿者们一边熟练地忙前忙后,一边和老人们亲切地拉着家常,经过一整天的忙碌,志愿者们为辖区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免费修剪了头发,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个劲儿的夸赞着志愿者们,营造了关爱特殊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志愿者们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城市的每个角落,用爱奉献着光和热。

  一名名志愿者就如同萤火虫一般,绚烂了百姓的生活,点亮了文明的心灯。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