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成华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12-08 15:42:00 文明成华
分享到手机

 

  2020年,成华区申报的“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青聚成华 和为一家”蓉漂青少年城市融入项目分别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赛区金奖、银奖,标志成华区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已取得了实效和口碑“双赢”。

  常态化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今年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成华区立足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全区11个街道配备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形成社工带动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共同开展服务的工作机制,构建了“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的工作队伍,有效充实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各直属团组织快速组建60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宣传、人员摸排和五色卡办理工作中,有效助力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每个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重点,团区委还会常态化组织社工带领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宣传、护河护跑等工作,彰显共青团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至11月,团区委累计组织开展“青耀社区”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红领巾“垃圾分类”优秀小提案路演及禁毒防艾宣传进校园活动等一系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发动青年志愿者1385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54009小时。

  成立13个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

  吸引5000余人次青年参与服务

  “全区成立了13个以‘产业发展’‘社区治理’‘创业服务’等为功能定位的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涵盖了驻区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青年自组织等212个共建单位,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轮值主席制、工作通报机制,鼓励共建单位围绕社区发展治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构建纵横联动、社会参与、开放共享的扁平化工作平台。”据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全区13个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为基础,动员广大青年开展了“数九寒冬·情暖蓉城”“青春志愿·爱在旅途”“公园城市我的家”等多项活动,共吸引5000人次青年积极参与,大幅提升了成华青年志愿者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一直以来,成华区还指导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依托产业功能区和街道的资源禀赋,打造各具特色的青年工作品牌。目前,全区已形成猛追湾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青春助力国际化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双水碾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沙河护跑青年志愿服务队、二仙桥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青春志愿服务队、白莲池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校园禁毒志愿宣讲团、保和街道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助力社区发展治理志愿服务项目5个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品牌。

  此外,团区委还利用“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做好青年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工作,设计发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发展治理服务项目,及时收集青年反馈意见,最大程度地调动青年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了团组织在广大青年中的凝聚力、向心力、辐射力。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