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广安:为民服务“孺子牛” 守护群众“幸福年”

2021-02-25 11:09:00 来源: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春回大地,金牛奋蹄。伴随着早春的气息,我们迎来辛丑牛年。在中华传统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一直有着吉祥美好的寓意。在2020年岁末之际展望未来,特别提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个春节,就有这样一群“孺子牛”,为了守护群众的“幸福年”,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勾勒出春节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防疫不松懈

  奋战核酸采样第一线

  “最近有外乡人员串门吗?”“家里人有过发热症状吗?”2月15日,大年初四,在广安区花桥镇龙翔村,广安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刘芸和唐联芬一边在村民家中做核酸检测,一边仔细地询问道。

  “春节期间,返乡和走亲串门的人多,疫情防控不能马虎。”刘芸告诉记者,她每天和唐联芬一起,辗转在村活动室、村卫生室、村内茶馆及返乡村民家中等重点场所,进行每周一次的例行核酸采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到一处,刘芸便撕开一个密封的特制胶袋,从中抽出像棉签一样的采样棒,粘上酒精后,在门把手、开关盒、桌面、电脑键盘等处轻轻擦拭,随后打开装着红褐色液体的病毒采样管,将采样棒折断放进管内并盖上盖子。在刘芸进行核酸采样的过程中,唐联芬用手机全程拍摄图片,并在手机APP中录入采样的相关信息。

  春节期间,广安区严格按照《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要求,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返乡群众多的实际情况,1月28日起,广安区第二人民医院共派出22名医务人员,深入各个场镇及村(社区)重点公共场所,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并将采样标本送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虽然很辛苦,但只要能有效防控疫情,防止疫情传播,牺牲我们个人的休息时间也是值得的!”刘芸说。

  出行有保障

  铺就群众回家“幸福路”

  “您好,请问到哪里?”2月16日,在武胜县客运中心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周凤正在为乘客办理售票业务。这句话,她每天要重复无数次。

  今年46岁的周凤是一名窗口售票员,从1995年工作以来,每年春节她都会坚守在售票窗口。

  收钱、出票、递票,每天的动作单一且重复,一天工作下来,周凤常常嗓子嘶哑疼痛,肩膀又酸又涨。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无限重复的枯燥和无聊,这种情绪在春节期间万家团圆时,会被无限放大。但周凤却说:“每当乘客从我手中接过那一张小小的车票时,想到他们即将回家和家人团聚,我就觉得很有意义,这点委屈就不算什么了。”

  今年过年与以往不同,分为回家过年和就地过年,但对于武胜县交通运输公司的驾驶员来说,他们还有第三种过年方式,那就是在路上“跑”着过年。

  今年40岁的毛伟自退伍后便当起了职业驾驶员,现在专职跑武胜到重庆江北机场的专线班车,这也意味着,毛伟每天都要在武胜和重庆之间往返,甚至还会在机场过夜。

  除夕当晚,毛伟一直忙到10点多钟才回家。面对家人的埋怨,毛伟说:“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应该尽心尽力做好。只要能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辛苦点也值得。”

  近年来,武胜大力推进全域公交,不仅更换了新能源电动车,还逐步开通了县城至各乡镇的公交班线,今年46岁的唐军也随之调配,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对唐军而言,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每天增加了额外的两个小时工作时间,因为他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去武胜嘉陵江二桥充电站挪车,中午需要过去补电,晚上下班了还要把车开到充电站充电,然后再骑车回到县城。春节期间,每天的工作量更大,但唐军没有怨言,他说:“这是我的工作,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春节期间我理应在岗,尽心尽责为人民服务。”

  颜值“不走样”

  环卫工守护城市洁净

  2月12日,天还未亮,岳池县环卫工人杨斌亨穿上橘色工作服,拿起扫帚,推着板车,和同事们开始劳动。

  年逾花甲的杨斌亨从事城区清扫保洁工作已经好几个年头了,春节期间,他和往日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逢过年,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杨斌亨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工作量几乎是平时的两三倍,每天都要不停地清扫街上的垃圾,经常干到很晚,累了就在环卫工人休息间稍作休整,饿了就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岳池米粉。

  “上一次回老家是5年前了。”负责岳池城区麻柳河畔片区的环卫工人郑元云是南充人,几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回过老家过年。今年原本计划回老家过年,但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春节期间,她主动放弃休假。

  据岳池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汤恒介绍,为确保春节期间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该县130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岗,加大节假日期间的清扫力度,延长值守值班时间,做到全天候保洁,全力守护城区整洁亮丽的环境卫生。“他们还登上了2月15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汤恒说,这群可爱可敬的人,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示了岳池形象。(张国盛 滕攀 郑仁平 记者 龙俊帆)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