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广安市前锋区积极构筑农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2021-02-25 11:26: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2月3日一早,前锋区龙塘街道优良村第一书记蒋真就带着有意向返乡人员摸底表走村入户,进行排查。这张表上详细统计了即将返回优良村的大学生、务工人员等在外人群的现居地址、计划返乡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

  “摸排工作开展以来,已劝导300余名原计划返乡人员原地过年。”蒋真说。

  为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段时间,广安市前锋区建立四级网格包干体系,全网进行监测,全覆盖宣传,全力构筑起适合农村特点的防控体系。

  四级网格包干

  筑牢防控堡垒

  “老谢,你申领了‘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了吗?”“还没有,我不会。”“我来教你。”2月2日早上7时30分,广兴镇党委委员胡劲早早地来到六堡村村民谢盛才家中走访。

  “春节期间,尽量不要走家串户,今年过年就通过电话送祝福吧。”胡劲帮助谢盛才申领了“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后,还仔细地讲解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叮嘱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随后,胡劲向下一户村民家中走去。

  “这段时间,我要把六堡村1048户村民走访完,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指导他们正确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据胡劲介绍,六堡村是他对口联系的村。当天,广兴镇所有干部都在走村入户,到自己联系的村(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广兴镇干部下沉到村(社区)的同时,前锋区委书记张伟也带队深入广安火车站、龙塘街道大桥社区、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等地,督促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居民“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申领使用、各个社区返乡人员摸排台账等方面工作落地落实情况。

  “要明确责任人,实行网格员一对多开展工作;要统筹各方力量,落实落细入户工作,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伟在督导中说。

  区级领导到镇(街道)、镇(街道)干部到村(社区)督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是近期前锋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连日来,前锋区各级上下联动,建立了区级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四级网格包干体系,将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村组一线。同时,成立全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农业农村、卫健、人社防控工作会商机制,定期研判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全网摸排登记

  筑牢监测防线

  “你好,我女儿在哈尔滨读书,能不能回来?如果现在回来,需要办理什么手续?”1月31日,在广兴镇桥角村村级微信群里,村民胡宁厚向村干部提问。

  “最好原地过年。”该村村委会主任余建民随即回复,并向胡宁厚解释说,哈尔滨市有多处中高风险区,按照广安市前锋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1号公告要求,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进入(返回)前锋的人员,必须接受“14+2”管理措施,即抵前时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至少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后7天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的进入(返回)前锋的人员,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必须立即在首站进行全闭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自由流动。

  “回来确实不方便。”听完讲解后,胡宁厚当即表示,将劝解女儿今年不回家过年。

  据悉,桥角村有20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在镇村干部提前摸排、耐心劝导后,今年有一半人员表示不返回前锋过年。

  “我们结合区级主管部门的大数据信息,利用入户排查和群众自发申报,加强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进入)乡镇的务工人员、学生等的排查登记,做到不漏一人,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广兴镇党委书记何建明说,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一般低风险地区返回(进入)乡镇的人员,该镇按照中、省、市最新要求,分类做好核酸检测、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健康监测。

  这是前锋区筑牢农村地区疫情监测防线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前锋区严格落实“14+7+7”隔离措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落实村(社区)级报备制,进入(返回)前锋的人员出发前3天报备目的地,镇(街道)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对4类人员(返乡人员、外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境外人员)进行重点摸排登记,累计排查重点地区返前人员4294人、集中隔离223人。

  不断强化宣传

  增强防控意识

  红事停办、白事从简……连日来,代市镇会龙村通过各种渠道向村民宣传广安市前锋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1号公告等内容,倡导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

  “我们本来计划摆20多桌,在听了村干部宣传政策后,决定不大办了。”2月3日是村民蒋华全娶儿媳妇的日子,在村干部的多次宣传后,蒋华全一家改变了决定。

  “外出坚持戴口罩,人多莫去凑热闹……”2月3日,前锋区虎城镇关寨村的“大喇叭”响起,引导村民持续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同时,该村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各种疫情防控提示等形式进行全覆盖宣传,第一时间把疫情资讯、防控知识等内容传达给村民,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做好科学防护。

  在镇(街道)、村(社区)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宣传的同时,前锋区融媒体中心也通过“新前锋”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及前锋发布APP等宣传平台,借力中省市各大主流媒体,运用短视频、H5、平面媒体专题报道等形式,线上、线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目前,共发布短视频、H5等信息500余条次。

  “近期,我们正在大力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料、宣传手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前锋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吴德均介绍,该区还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加强公共场所清洁卫生,引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并及时公布全区疫情信息及防控工作情况,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消除社会恐慌。(刘华)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