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做好“三个规划” 德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合理布局

2021-11-22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是做好功能规划。重点规划“学习、宣传、娱乐、实践”四大功能。学习功能,即通过开展知识讲座、技能培训、读书活动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科技素质、法律素质和文明素质。宣传功能,即通过广播、橱窗、集会等形式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强化价值引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娱乐功能,即群众能唱歌跳舞、能看电影、能开展健身活动以及其他有益的文体活动。实践功能,即将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作为主要活动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和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做好标准规划。根据德阳地形地貌丰富、各区(市、县)发展规划各有侧重的特点,制定分层分级建设标准。分层即分为乡镇、社区,行政村和聚居点。分级即制定级别和建设基本标准,细化到建筑面积大小、设备器材的多少和人员管理的有无,设置评分定级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建设规划。

  三是做好活动规划。从群众实际文化需求出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活动安排与百姓的需求相结合,使之成为留守儿童之家、孤寡老人之家、市民娱乐之家,提供综合性的多样服务。每个文明实践中心都制定近期、长期活动规划,将开展时间、开展内容、开展地点明明白白告之老百姓。规划突出针对性,针对当地民俗民风、群众需求,筹划文化活动内容;突出创新性,适应不同年龄及性别结构;突出主动性,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吸引大家参与。“七一”期间,全市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迎来部门、乡镇主要领导讲党课及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近20次,开展歌咏比赛、经典诵读等活动两百三十余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精神滋养。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