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厚植文明根基 传递文明力量——雅安市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2022-03-21 16: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1年,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深挖先进典型树立价值标杆。持续深入开展道德建设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先后举办“德润万家 美在雅安”——第六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和2020年度“雅安好人榜”发布仪式等活动,评选表彰雅安好人20人、市级道德模范12人,新增省级道德模范1人、四川好人4人。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对先进事迹进行全媒体展播,开展“关爱模范·情暖好人”暖冬行动,慰问帮扶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350余人次,在全社会树立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全年共组织开展“防控疫情,辞旧迎新”“缅怀先烈,绿色清明”“欢度中秋,万家团圆”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120余场次。

  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庆祝中共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等8大类、6000余场“童心向党”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20名,其中1人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制度,加强专兼职辅导员的管理,在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1600余个项目。深入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确定3个实践中心、14个实践所、8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为示范点。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190次,检查经营场所1530家(次),取缔“黑网吧”2家,查处违法案件15件。广泛开展“生态雅安一木环保”公益行动进校园活动,全市各中小学及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师生达100%。

  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厚植文明根基

  全力推进市本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科学制定创建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健全完善责任分工、联系帮扶、督促检查、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充实创建队伍力量,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秉承利民为民惠民的创建理念,针对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薄弱环节,制定“八大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网报资料、实地点位和氛围营造工作水平。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核力度,将考核权重从2020年的1%提升至5%。常态化开展实地考察点位督导工作,截止目前,共下发督办通知和督查通报32期,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反馈问题1038个。

  着力巩固和扩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覆盖面。高质量推进各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汉源县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年度测评,其余5县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其中,荥经县、芦山县、石棉县分列第5、第8和第11位。加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日常管理,对33个省级及以上文明村镇、96个省级及以上文明单位进行负面清单审查。通过层层筛选、严格审查,推荐了一批村镇、单位和学校为省级以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的培育对象。

  大力开展文明风尚行动。出台《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法治化。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雅安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等活动,引导群众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市民。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培育了10个乡风文明示范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在市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10余个,发布宣传报道7000余条。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H5线上网络活动,活动参与量达35万余人次。

  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传递文明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经验不断积累。制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探索建立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分组联系指导的工作机制。充分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实践中心9个、实践所96个、实践站659个、实践基地9个。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0个点位打造示范点,示范带动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积极争取,雨城区、汉源县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县区。各县(区)积极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配置“8+N”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共建队伍310余支。

  志愿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制发《雅安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成立雅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为联合各方力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大力开展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规范注册。目前,实名注册志愿者23万余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6%,有服务时长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比例达到51%。围绕永远跟党走、文明城市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按照“一月一主题”原则,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百·千·万”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和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等2万余场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强化项目品牌建设,选树雅安市直机关“红旗帜”志愿服务队获评2021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推选4人获得2021年度“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