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丨初冬 阳光米易蔬菜成为当季“新宠”
2022-04-21 12:21: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初冬时节,米易县阳光正好,时令蔬菜成为当季“新宠”。

  走进丙谷镇小河村,鲜嫩的蔬菜叶片舒展着身姿,绿油油的黄瓜密密地爬满了瓜藤,紫莹莹的茄子油亮光滑……新鲜的蔬菜在阳光下闪耀着光泽。村民杨开屹夫妇这两天正在忙着采摘、销售蔬菜大棚里的黄瓜。

  丙谷镇小河村村民杨开屹:“我家今年总的种了4亩大棚,有番茄、黄瓜、小南瓜。现在主要上市的是黄瓜,收成还不错,价格很好,产量有一万斤左右,行情还不错。”

  在丙谷镇蔬菜收购点,装筐、称重,销售,现场十分热闹。得益于米易县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在当地,像杨开屹这样发展反季节蔬菜的农户还有很多。

  “米易这边的阳光比较充足,气候很适合瓜果类生长,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瓜果、蔬菜产出,品质、价格还有产量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重庆重百新世纪超市采购员黄侠一边忙着收购,一边高兴地说道。

  米易县是天然的大地温室和全国少有的热作区,是国家级南菜北调蔬菜基地,全年都有绿色蔬菜,月月都有新鲜水果。现已建设稻菜轮作基地10万亩,蔬菜栽培实现100%水肥一体化管理和双膜覆盖。近几年,米易县蔬菜产区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过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蔬菜产量和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治,蔬菜价格相对稳定。

  县农业农村局农民培训和质量安全股股长周鹏飞:“近年来,米易县充分利用独特的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早春蔬菜,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在7万余亩,早春蔬菜的产量大概在40万吨。”

  目前,米易县早春蔬菜定植已接近尾声,最晚的一批预计在12月上旬将全部定植完毕。以番茄为主的早春蔬菜主要是在12月下旬至1月上旬开始大量上市,在春节前后达到交易的旺季。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