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 | “蛙”出致富路 蹦出大名堂
2022-04-21 12:32: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最近,普威镇的村民们都在议论着一件新鲜事儿,新舟村养殖了一种会蹦跶的“宝贝”,一斤能卖到120元到140元,究竟是什么“宝贝”呢,今天我们就一起去鉴鉴“宝”。

  一大早,普威镇新舟村里,“咕咕咕......咕咕咕......”的声音此起彼伏,这就是村民们口中会蹦跶的“宝贝”,石蛙。

  石蛙又名棘胸蛙,本地人常称为“石蹦”,是我国南方山区特有的珍稀品种,生活在山涧小溪的石隙或附近岩石中,是地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也被誉为山泉中的“活人参”和“百蛙之王”。野生石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而通过人工养殖石蛙,不仅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还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走进米易县溯源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用石板挡着的蛙池,种蛙、幼蛙、商品蛙、蝌蚪等分开隔离,管理有序。负责人黎起周正和技术员一起对蛙池进行常规检查。一掀开盖板,“扑通,扑通……”一只只身披褐色衣、头大眼圆、活泼机警的石蛙纷纷跳入水中,蛙池的寂静瞬间被打破。

  米易县溯源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起周介绍说,“养殖石蛙最关键的就是生长环境,因为普威气候环境、空气水源等各方面都适合它生长。我们还在水池里种了菖蒲苗子,还原野外原生态的环境,有利于它生长。”

  3年前,黎起周有了养殖石蛙的想法,在镇村的支持下,以“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新型经营主体”的模式,解决了土地、水源、技术等难题。黎起周干劲十足,四处参观学习,终于在今年修建起了蛙场、引进蛙苗……生态石蛙养殖项目逐渐起步。

  养殖石蛙温度和水质十分关键。合作社将蛙池沿溪流而建,还建起了蓄水池,引来了纯天然的山泉水,实现了每个池子水源全天候流动。

  目前,养殖基地占地20亩,建成蛙池26座,养殖石蛙3个品种,种蛙8000余只,幼蛙6000余只,蝌蚪5000余尾,黄粉虫养殖场1个。

  米易县溯源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起周:“明年年底,我们就可以出售一部分商品蛙了,每斤价格预计在120元—140元。下一步,我们想把养殖规模扩大到200亩,积极发动周边有资源的农户加入进来,带领大家增收致富。”

  据普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立合作社前,该镇第一时间了解了市场、销售渠道、养殖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等情况,在养殖过程中,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下一步,该镇将引导和支持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夯实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