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米易:用七彩画笔 绘就美丽乡村
2022-04-22 16:48: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乡村之美,美在人文、美在田园。在米易,龙华村的田园风光、禹王宫村的美丽庭院、高龙村的淳朴民风……无不尽显别样的山水人文。如今,一幅在这片肥沃土地上描绘的乡村振兴七彩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说起草场镇龙华村,许多人的脑子里就自动生成了一幅“青山绿水作画屏,田园如歌唱晨昏”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近日,这里的改造提升工程如火如荼进行中。

  为了开启有温度的“美颜”模式,使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优化,草场镇结合龙华村实际,从群众自身需求出发,除了新建的游步道外,还将在枇杷产业园内增加创意景观小品、景观池、休闲平台、儿童休闲体验设施、廊道等基础配套设施,并打造村民说事室、特色农产品出口商品展示厅,让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更宜居,让游客能欣赏到更美的田园风光。

  “真的非常高兴,以前我们这儿是一条土路,去采摘枇杷的时候脚上都会有泥巴,枇杷都是挑下来、背下来。以后游步道修好了,我们的摩托车可以停在田间地头,方便我们运输。”龙华村六组村民罗梅激动地说道。

  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2021年以来,撒莲镇相继启动垭口集镇、鲜花里、禹王宫村官坝沿河道路等风貌打造项目,致力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

  走进撒莲镇垭口村集镇,风貌打造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工人们对集镇道路两侧建筑外立面、路面等进行改造。此次打造包含沿线集镇住房、商铺风貌、墙面清洁等内容。

  为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禹王宫村多方筹措资金,对入口广场、农耕文化馆、鲜花小院、活动广场等板块进行打造。作为攀枝花市重点打造康养旅游“5115”工程的10个国家级(省级)特色康养村之一,这里在春风吹拂下穿上了新装。

  “禹王宫村在之前基础上对基础设施、风貌以及绿化等进行了改造;现在,我们村已经是房前屋后树、庭内院上花、人勤家风正、阡陌瓜果香的美好光景,进一步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撒莲镇禹王宫村党总支书记李波说。

  “很期待建设完成后的样子,看见自己住的地方正在越变越漂亮,我们心情也越来越好了。”禹王宫村村民刘元菊说。

  在白马镇高龙村“党史学习教育进高龙”群众文化活动现场,党史知识抢答、民族舞蹈表演、纺线织布展示等依次登场,天气虽然很热,但丝毫挡不住村民们参与活动的热情。高龙村是因白马铁矿开采,整合湾丘彝族乡、白马镇3个村的移民而新组建的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3511人,其中彝族2899人。“原来我们住在山上,只会种苞谷、洋芋和烤烟,经济效益一般。搬到这里后,为帮我们发展产业,镇上派出农技员,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早春蔬菜、嫁接芒果,现在各家的产业也都发展起来了,大家生活都好起来了,这必须感谢共产党。”高龙村年轻党员王强说。

  近年来,高龙村抓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乡村人才培育,推动乡村治理迈上了新台阶,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深化依法治村,从原来的党组织涣散村一跃提升为周边学习的先进村。高龙村的变化,是米易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为一体的乡村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下一步,米易县将围绕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以乡村全面振兴为抓手,加快‘建设安宁河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基地’,在全省走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米易实践之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