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麻陇彝族乡: 农文旅结合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04-24 10:10: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麻陇彝族乡以建设文化阵地、创建文化品牌、打造特色产业、举办特色活动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彝家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农文旅特色发展之路。 

  打造文化阵地 凝聚奋进新力量

  建设了米易县首个彝族文化广场——姆陇广场,为活跃民族文化和群众休闲娱乐搭建起了良好平台,进一步丰富了全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彝族文化展览馆,弘扬彝族传统特色文化。

  通过深入挖掘麻陇当地特色,收集展示了各种农耕用具、器具、民族传统服饰、首饰、刺绣等1000余件,每一件都蕴含着农耕时代彝族人民的文明和久远故事;创设文化传习所,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创设了“尼罗文化传习所”,通过组织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人开展以语言文学、风俗礼仪知识讲座和手工技能培训等进行文化的传续活动,有效营造了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

  创建文化品牌 提升对外知名度

  为展示彝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彝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创作歌曲《姆陇谣》。通过歌唱表达彝家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宣传推介了麻陇的山水人文,让麻陇的美丽走进更多人的心中,提升了麻陇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造特色产业 夯实发展基础

  充分挖掘和大力宣传麻陇彝族乡百里樱花长廊、七星牌旅游驿站、黄草坪漂流基地、团山堡传统村落等特色旅游资源,形成以“徒步、自驾、露营、赛事”为一体的环山旅游线路。建设“彝乡彝味特色林果带”,打造“彝乡彝俗生态美食业”,用好坨坨肉、坨坨鸡、烤乳猪、烤全羊、彝家酸汤等彝族特色品牌;创新包装“彝果”“彝酒”“彝猪”“彝餐”等彝文化特色农产品及“麻陇妞妞桃”“麻陇奶桑酒”“彝乡阿黑猪” “彝家九大碗”等特色品牌,提高三产服务业在全乡经济中的比重。

  举办特色活动 促进经济发展

  充分挖掘和大力宣传彝族文化,积极包装民族文化节庆品牌,初步形成了一季度“樱花节”、 二季度“妞妞桃节”、三季度“火把节”、四季度“彝族年”系列节庆品牌,逐步实现了每季有热度、每次有创新、每年能增收,拓宽了全乡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醉美彝乡”的魅力得到有效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生态彝乡——麻陇。

  据统计,2021年7月第三届麻陇彝族火把节,当天活动游客数量突破2万人,微信、抖音等媒体关注和点赞人数超过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