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乡村振兴|撒莲为啥这么美?
2022-04-24 10:17:00 阳光米易
分享到手机

 

  撒莲缘何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如今乡村治理效果如何?

  近日,记者走进撒莲镇

  实地探访撒莲乡村善治之秘

  撒莲一隅

  强化基层治理

  乡村稳定和谐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走进撒莲镇安全村,稻菜轮作基地生机盎然,处处可见村民忙碌地身影。村民文辅华正是在此劳作的村民之一,他正在自家地里,手脚麻利地栽种着番茄苗。

  2021年我打算扩大番茄种植面积,现在又租了几亩地,计划种植10亩番茄,希望2021年的收入能够大幅增加。”文辅华介绍说,他敢于扩大种植面积的背后,来源于村上用水户协会的成立,灌溉用水更有保障。

  米易稻菜轮作产业园

  农业,是安全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村上农田面积大,天干时节的“灌溉难”,曾经是困扰该村农业发展的难题。

  “天干时节,大家都抢着用水,管理混乱,加剧了用水紧张,这样既影响了农作物生长,也伤了村民间的和气。”安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茂宏告诉记者,村上的“灌溉难”,虽有村上安全堰修建时间长,水渠管网老化的因素,更重要的却是因为供水缺乏统一管理,水资源浪费大,加上村民对水渠管网的重视、维护程度不够,维护难度大。

  看到了村上的灌溉用水“乱象”,曾茂宏等人也想出了解决办法。2021年,由村“两委”牵头,安全村成立了用水户协会,按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所有农户以户为单位加入。“成立了协会,目前来看效果不错,不仅供水实现统一管理,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加上村民们都参与进来,水渠管网的维护也更方便了。”曾茂宏笑着说。

 

  村民清理沟渠

  安全村的用水户协会,正是撒莲镇不断强化基层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撒莲镇坚持党建引领带动,不断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体系,建立多方协同共治运行机制,拓展乡村治理体系组织功能,全面健全乡村治理组织体系,促进乡村稳定和谐。

  ——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体系。

  有序推进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和广大群众多方参与的“1+2+N”基层组织体系建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促进村级发展治理各项事务,让群众成为乡村发展治理的“主人”。

  ——建立多方协同共治运行机制。

  坚持在党组织领导下,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开展行政村村规民约修订行动;推广“诚信红线”“阳光用水”等务实管用的村民自治机制,规范自治组织运行,搭建村企联席会、跨村(社区)联合议事会等协商平台,形成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

  ——拓展乡村治理体系组织功能。

  建强各村“三会”“五员”,严格履行“三会”“五员”职责,充分发挥“三会”“五员”监督、劝导作用,开展移风易俗专题活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狠刹“攀比奢侈风”;紧密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实施“三边四化”工程,开展“七好评比”活动以及以“五定五强”为措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基层组织建设。当下,撒莲正以党建引领带动,全面强组织、建机制、抓治理,让乡村治理有章可循,让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做大做强产业

  乡村活力涌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村民有事干、有钱赚,既助推了乡村振兴,也促进了乡村治理。

  撒莲镇禹王宫村有一把“金钥匙”。近年来,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打开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强等多把“锁”,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番茄和葡萄的种植、管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禹王宫村老人多,缺少青壮年劳动力,一些“种啥出啥,种啥高产”的“金土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针对实际问题,村“两委”在一般农用地流转开发、集体建设用地合作开发、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闲置农房抵押置换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阳光玫瑰葡萄

  禹王宫村盛名在外的“阳光玫瑰”葡萄,就是一般农用地流转开发模式下的“产物”。村委会牵头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交由“壹米农业”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利用这部分土地全力发展观光农业,栽种了“阳光玫瑰”葡萄品种。引进“壹米农业”,除了能收取土地流转费用,也通过该公司先进的葡萄种植经验、技术,带动全村2000余亩的葡萄产业提档升级。

  在一般农用地流转开发尝到了“甜头”后,禹王宫村进一步在土地上做文章:利用村里27亩的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公司共同经营开发撒莲“鲜花里”康养民宿村;利用村内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的宅基地以及住房,延伸精品、高端康养产业链。

  “我们在禹王宫村大胆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完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现在这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促进该村的发展,也探索出乡村发展的新模式。”撒莲镇相关负责人补充说,现在撒莲也在指导、帮助其他各行政村做大做强产业,争取让他们早日找到乡村振兴的“致富密码”。

  走进撒莲镇马坪村五马箐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应波正全神贯注地盯着合作社新来的几头牛,认真地观察着牛的生长情况。“看了也不懂,但就是想看,现在一天不来看下,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杨应波说,合作社里的牛,不仅是村内的“宝贝疙瘩”,也是马坪村乡村振兴的希望。

  杨应波告诉记者,从2020年6月投产到现在,合作社的肉牛存栏量从20余头,增长到了50余头,规模扩大了近一倍。接下来,有了90万元的上级资金,规模能再扩大一倍,肉牛存栏量能达到120头。

  2021年合作社的纯收入预计能达到20万元,除开分红外,村集体收入能够进账约17万元。有了这一大笔钱,村内的道路修护、环境清洁、水渠维护再也不用发愁了。”杨应波笑着说,等到技术成熟时,他们也打算带动村民们一起养殖,进一步拓宽马坪村的产业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马坪村五马箐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马坪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平阳村也没“闲着”。

  在该村杨家河沟旁,糖醋酒厂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厂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我们正在采购、安装设备,预计厂房年底能够建成投产。”撒莲制糖传承人、党总支副书记曾元华介绍。

  曾元华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建设糖醋酒厂,一方面是因为撒莲小吃品种多,凉粉、芙蓉糕、鸡蛋糕等小吃知名度高,对糖醋酒的需求量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周边地区甘蔗种植面积大,糖醋酒厂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农产品销售,拓宽农业产业链,强化农产品深加工。

  “糖醋酒厂建成后,古法制糖、酿酒、制醋的技艺得到了有效传承,村内的集体经济收入也能得到增加,村民也能增收,真的太好了。”想到这里,曾元华对糖醋酒厂的建设越发迫不及待。

  禹王宫村,村集体经济成效显著;马坪村,村集体经济日见成效;平阳村,村集体经济稳步推进……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撒莲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撒莲镇各村不断探索完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步步蹚出了一条适合本村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整治人居环境

  乡村美丽宜居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如今,走进米易县撒莲镇各乡村,只见道路两边整齐有序,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时时听鸟语,处处闻花香。

  2021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撒莲镇着眼建章立制、系统治理、常态长效,制定实施了《撒莲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一条措施》,通过实施基础保障、垃圾清运、沟河清理、污水达标、圈舍整治、环境竞比“六大”行动,全面扮靓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

  撒莲镇垭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天华,近段时间正在为“环境竞比行动”中的村村评比犯愁。看着“村村竞比月考核”评分表上一个个扣分项,杨天华不禁皱起了眉头,“之前评比我们村的成绩都很不错,上个月却是倒数第二,这怎么能行呢?”

  杨天华告诉记者,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后,垭口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变,如今垃圾清运达到了100%,而且清运方式也得到突破,采用的是定时定点上门清运。“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人居环境整治体制机制,现在主要的工作还是抓好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杨天华说,下一步,他们会进一步加强村民思想观念教育,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奖惩措施,提升村民整治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携手打造美丽乡村。

  月月开展村村竞比,每季度开展户户竞比、组组竞比,通过实施《撒莲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一条措施》,撒莲镇从村到户,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美丽乡村面貌正在撒莲一个个行政村逐渐成为现实。

  精品康养民宿

  撒莲镇禹王宫村是全国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改革创新名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这里焕然一新。整整齐齐的红瓦橙墙,房前屋后花香四溢,如诗如画,村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从小生长在禹王宫,从以前荒凉的田间地块变成了现在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房变成现代化小区,里面鸟语花香,我们生活在这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禹王宫村村民刘莉自豪地说。

  如今,走进撒莲各村,房屋高低错落,街道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道路沿线红花绿树点缀,为人们送来诗意,留住乡愁……强化基层治理、做大做强产业、扮靓美丽乡村,撒莲正全力探索具有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浓墨重彩地擘画出一幅业兴、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图”。

编辑:朱芸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