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邛崃市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让节俭成为新'食尚'”主题活动

2023-01-17 15:10:00 来源:文明邛崃

分享到手机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提升群众文明意识,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文明节俭的节日氛围,1月15日上午,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邛崃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邛崃市志愿服务总队在高铁站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让节俭成为新'食尚'”主题活动。

  小餐桌,大文明。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文明盲盒、现场讲解的形式倡导大家厉行节约,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同时还送出新春祝福。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它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承载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是彰显个人文明素质的有效载体。为大力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做出以下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争做“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营造文明、健康、环保、节约的就餐氛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大力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就餐方式,让“舌尖”节俭成为自身行为习惯。

  二、践行光盘行动,倡导节俭用餐。

  深化“光盘行动”,拒绝餐桌上的铺张,家庭用餐要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养成节俭用餐好习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外出用餐时按需点餐,理性消费,主动打包;自助用餐要按需取餐,厉行节约,让反对餐饮浪费成为自觉行为。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吃不完打包带走,提倡节俭、杜绝浪费,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三、提倡文明用餐,培育餐饮新风。

  自觉排队用餐,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拒绝随地吐痰等不文明陋习,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尽量少用一次性筷子,使用“公筷公勺”。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养成节俭、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

编辑:徐艺嘉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