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盐边县国胜乡:一叶新芽吐芬芳 茶韵飘香促振兴

2023-03-28 12:54:00 来源:盐边融媒

分享到手机

  春意浓,茶飘香。时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走进国胜乡大毕村茶园基地,连片成行的茶垄青翠碧绿,一茬茬鲜嫩的绿茶抽出新芽,散发着阵阵清香,茶农们腰挎茶篓穿梭在茶园中,娴熟地将一粒粒新芽采摘放进茶篓里,丰收的喜悦镶嵌在这群山叠翠的美景中。
  “这几天我们就采这种芽尖,我们称为春芽,这也是清明前最好的一批茶。”茶农涂友会手指翻飞,一边熟练地采摘鲜芽,一边介绍道。只见她手指捏住芽尖的中部,轻轻一掐,一粒春芽便脱离茶树落入手掌心中,随后从手心落进茶篓,不一会儿,春天的第一抹“新绿”就装满了整个茶篓。“我们刚开始采摘,动作麻利的话,一天可以采两三斤,这里茶厂比较多,卖茶很方便,有的茶厂中午就派人上门来收购了。”鲜嫩的新芽在指尖留下芬芳,茶农们一双双巧手在茶树间欢快地跳着指尖舞,脸上也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近年来,国胜乡依托资源禀赋,把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着力在基地培育、产品加工、质量监管、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环节集中发力,全力打响“国胜茶”区域公共品牌,千方百计做大做强茶产业,拉动全乡经济发展。目前,全乡发展茶叶约9000亩,茶叶加工企业12家,2022年茶叶总产量90余吨,总产值1.1亿元,有效实现了茶企茶农持续增效增收。
  除了在种植管理上下功夫,国胜乡还积极制定规划方案,整合项目资金,着力打造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据了解,园区将以大毕村张家坪茶园为核心,围绕“产—供—销—游”茶园发展模式,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条,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合作模式,引入专业茶叶生产公司,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不断提升茶园生产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目前,全乡明前茶采摘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下一步,国胜乡将通过举办采茶节,有效提升茶叶综合产业,让一片小叶子,拉动一个大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国胜乡党委副书记廖凯莉说道。

编辑:朱芸芸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