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保障用户不停电 雅安科元公司首次采用带电作业更换变压器

2024-03-18 16: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老朱、老高,现在移动式箱变车已经接入线路,你们两台车保持听我指挥拆除台变的高压端头和低压端头。”工作负责人曹正伟指挥道。3月14日,在雅安市名山区蒙阳街道五里村,雅安科元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输变电工程分公司(以下简称“雅安科元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和名山公司通力配合,采用移动箱变车与柱上变压器并列运行供电的方法,顺利完成综合不停电法更换10千伏蒙新线柱上变压器工作。该作业法是雅安区域首次实施无缝隙不停电更换变压器设备,实现用户“零感知”和配电线路“零停电”。

  据悉,为减少停电对10千伏蒙新线9687户用户及8家大型茶叶企业生产生活用电的影响,集团公司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查勘并制定变压器增容改造方案,首次采用移动箱变车新技术应用,利用带电接入方式,更换10千伏蒙新线五里开发区#4变压器全过程不停电,客户用电无感知,实现传统电网检修方式转变。本次作业全面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是落实“三化两制两军事”的具体表现,也是全面落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衣立东来雅调研对雅提出的“春满蒙顶山 建设新雅电”的殷切期望,全力保障公司建设现代双一流和助推雅安茶产业经济发展贡献运检力量。

  此次综合不停电作业法更换柱上变压器是目前配网带电作业领域难度最大、综合协作能力要求最高的项目,对现场作业人员来说是一项重大考验。为顺利开展本次作业,运检部、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与名山公司共同成立作业技术攻关小组,率先发起了不停电更换柱上变压器的自我挑战。

  经过联合勘察及多次技术分析,技术攻关小组制定了详实的施工方案,并利用配网不停电作业实训室开展多次全流程沙盘演练。作业当天,作业人员严格落实现场安全措施,按照指导书的要求逐步完成各项作业步骤,严格把关核相等关键操作步骤。经过6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工作,新上变压器投入运行,移动箱变车退出并列运行,本次10千伏蒙新线五里开发区#4变压器更换工作顺利完成。

  据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本次不停电更换变压器的圆满完成标志着雅安科元公司具备了箱式变压器旁路作业的实战作业能力,不停电作业范围进一步扩展,有效保障了春茶加工用户的正常用电。下一步,雅安科元公司将总结此次不停电作业成功经验,同时采用送出培训和引进专家老师教学的方式继续提高不停电作业人员对四类作业的技能水平,同各区县公司之间相互交流,促不停电作业稳步实施。(任斌)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