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简阳:在防疫战中巧用"三个借助"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2020-06-05 16: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部署,四川省简阳市因地制宜,采取借助“双创”工作体系、借助文明创建主体、借助志愿服务队伍的“三个借助”工作法,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双创办在小区门口进行防疫督查工作。

双创办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督查。

  借助“双创”工作体系,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简阳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最重要的任务,借助“双创”工作现成的工作机构和机制,快速形成防疫工作体系,集中力量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阻断疫情传播,创造优良环境。同时,借助“双创”测评督查力量,坚持每天开展基层宣传、卡点设置、卫生保障等工作督促指导,突出责任落实、实施高效对接,强化联防联控,建强基层共治共防网络。

  防疫期间,对于射洪坝街道解放路社区的干部和网格员来说,每天微信步数两万、三万都是家常便饭。疫情发生以来,解放路社区全面落实市委“3+1”防控部署,按照“六步”工作法,对辖区内13个住宅小区123栋住房,276个单元,9075套住房,1.9万余人进行了精细化、地毯式的逐一走访排查,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筑牢了居民家门口的“隔离墙”。

车主扫码。

  在石钟镇火烧庙村,每天广播里都会循环播放村委会自创的疫情防控方言顺口溜,以接地气的语言,劝导村民们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教育村民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与此同时,火烧庙村第一书记蒋青淞和村干部们还会轮流拖着音响设备,在村里各条道路进行流动宣传,确保疫情防控知识不留盲区。

  在宏缘镇的疫情防控卡口,过往车辆司机只需配合体温检测并通过微信扫码自行填报基本信息,后台即会生成个人档案,整个过程仅需60秒,方便快捷。通过对人员和车辆信息的电子化管理,既降低了人工录入交叉感染的风险,又减少了档案丢失、泄露隐私的危险。据了解,这套“宏缘镇联防联控车辆登记”程序由宏缘镇自主开发,不仅能实现对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进行统计、筛选,还可以对信息进行追踪管理,方便查找车辆及人员流动情况。通过电子信息管理,现场工作人员工作量减少了50%以上。”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严峻斗争中,简阳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守一线,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积合力、汇众智,书写疫情当下城市文明的简阳篇章。

  借助文明创建主体,凝聚众志成城精神力量

  “大家的生活都不容易,国家有难万人帮,我只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近日,成都好人、“感动雄州”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黄祖光主动通过简阳市文明办联系到成都市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用于帮助武汉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得知抗击疫情一线医院急需新建大量负压隔离病房的消息后,简阳市文明单位港通集团第一时间召回员工,24小时不停工连续生产,“逆行”驰援疫区,将赶制的医疗设备紧急运往各个所需医院。并安排员工坚守在全国各地的相关医疗点24小时待命,保障投用的设施设备产品安全、有效运行。

文明单位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文明单位港通集团驰援一线。

  疫情发生后,文明校园简阳中学先后给师生写了两封公开信,表达简中人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以及与大家一起披荆前行走向春天的必胜信念。学校退休教师、百岁老人方之怡绘制春花图,并录制了祝福视频。在视频前,方老满怀深情地说道:“我已经100岁了,我画了一幅画,献给武汉人民,我们相信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连日来,诸如此类“正能量满满”的暖心事几乎每天都在简阳市的各个角落悄然发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简阳市积极动员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主体走在防控前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凝聚强大文明力量。全市45家文明单位组成防疫支援队,从物资、人员、资金、运输等方面支援防疫;369个文明村镇博采众长,通过自编顺口溜、借用无人机、组织捐赠蔬菜,响应网络婚礼、简办丧事等;100余个文明家庭,通过抖音等自媒体,录制“家庭运动会”“武汉的小朋友,加油!”等短视频,劝导市民配合做好防疫工作;258个文明校园带头录制和开设600余个网络课程,确保停课不停学。

  借助志愿服务队伍,彰显友善互助城市温度

  扶危济困,协作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简阳市志愿者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与、科学有序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在简阳市的寻常巷陌点亮最美“志愿红”,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你们这段时间坚守在一线,辛苦了!向你们致敬!”2月6日一大早,伴随着温暖的阳光,简阳市的10余名志愿者为驻守全市1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卡点的公安、交警、医务工作者等一线人员送去了暖宝宝、矿泉水、方便面等。这是简阳市文明办开展的“我为一线工作者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我为一线工作者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Tony老师”奔赴市内各单位为一线人员免费理发。

  2月18日上午,一批“Tony老师”自带剪刀、梳子、吹风等用具集结成一支“义剪志愿服务队”,奔赴市内各单位,免费为近千名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提供“上门”理发服务。尽管条件简陋、工具简单,但理发师们却十分专注认真。“哎呀,我这有点儿扎眼睛的刘海终于剪了,谢谢你们。”“理发后,感觉一身轻松啊!”……面对大家的感谢,参加义剪的志愿者们连连说道:“我们就是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为更好统筹运用志愿力量,引导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简阳市构建了“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应急防控工作体系,完善志愿者微信群联系机制,打通线下线上志愿者招募渠道,畅通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建立了多支简阳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伍。

  截至目前,简阳市已组织开展了“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我为一线工作者送温暖”“病毒无情,口罩有爱”“助农卖菜,蔬菜代买”等6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简阳市还发挥200余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力量,创作评论、照片、短视频等百余项,点击率突破2万次。

 

  在这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战“疫”中,公众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每一个人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其中,在心灵深处重新铭刻下“精忠报国”“枕戈待旦”“守望相助”“万众一心”“迎难而上”等等美好的词汇,进而化为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但点点微光,也终将汇成炬火,消融寒冰,驱走黑暗。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