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简阳开展“党旗飘扬、党员先行”行动 严把疫情防控关
2020-06-08 09:59: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党员志愿者在一线。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主动站出来,冲锋在前,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自觉。”“疫情面前,没有小我,作为一名具有党员身份的医护人员,更应该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在成都简阳22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像这样的铮铮誓言,响彻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飘荡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时时刻刻闪耀着英雄的本色。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简阳市委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党旗飘扬、党员先行”行动,动员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疫情防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实践,作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展现,作为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履职担当的重要考场。

  “一亮”“三先”“六带头”,已然成为简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2072个基层党组织和51265名党员,组建起225支党员突击队、预备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先锋队、选调生党员先锋队,正成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生力军”,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舍小家顾大家

  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生命重如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简阳市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日夜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简阳市人民医院是此次成都市确定的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机构之一,承担着疫情防控和收治诊疗的重大责任。“别看我年纪大点,但我有多年的临床经验,如果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需要我,请党组织第一时间考虑我。”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面前,一份份像这样的请战书,成为一个个党员医护人员的行动准则。该院赓即组建党员突击队,并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先后有21名党员申请加入,350名党员冲一线、站前沿、当先锋、作表率,树起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简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杨阳是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的党员之一。为了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为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杨阳毅然从家里搬了出去,在外租房短暂居住,并告诫家人,一定要相互隔离,减少传染的风险。同样战斗在疫情防控保障一线的丈夫余友东,是国家电网简阳市简州供电分公司的党委办主任,近一周来,他只给妻子送过一次水果和饭菜。两个人,隔着一道道重重的铁门用眼神交换一下彼此的思念,又毅然转身投入防疫一线。

  1月28日这天,是余友东杨阳夫妇大儿子的5岁生日,他们早就约定会给儿子买蛋糕庆祝。可这天,于友东在单位值守,杨阳则进行支援前的培训和物资准备,未能如约。面对儿子的失落,夫妻二人感到愧疚,但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必须在情况最危急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上去。虽然愧疚,但当杨阳穿上白大褂,奋战在防疫一线时,眼神却更加笃定。

  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指印,展现了简阳市全体医护人员骨子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表达了他们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最美逆行者”。

党员志愿者在一线。

  全体党员总动员

  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简阳市全体党员总动员,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

  段炼是简阳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2020年春节原本是他每年回老家陪母亲过年约定的日子,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放了母亲的“鸽子”。接到防控疫情任务,他就冲锋在前,没下过火线,坚决守好每一个卡口。面对独居老家巴中的母亲,段炼心中难免有几分愧疚,可他却十分坚定:“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在行动上落实‘一切为了人民’和‘执行党的决定’,党员的成色才更足,党徽才更加鲜艳。”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一面面树立在雄州大地上的旗帜才更加高扬、更加鲜艳。在“疫情防控、党旗飘扬、党员先行”行动群像中,我们不难发现春节无休、坚守一线保障全市供水正常有序的党员肖军,奔走于简城街道安象街社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老党员刘玉兰,无畏无惧、冲锋在前的简阳市人民医院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书记朱琳……他们是守护简阳这座城市的“急先锋”,也是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突击员”,在疫情防控最困难、最危险、最急需的岗位上,用行动语言诠释着何为先锋模范,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党员先到,防疫最困难的时候党员先上,攻坚最险重的担子党员先挑——这是动员令,更是宣言书,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51265名党员成为了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生力军”,他们带头坚守岗位、顾全大局,带头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带头科学防控、做好宣传,带头遵守纪律、抓好执行,带头了解疾苦、关心关爱,带头抵制谣言、维护稳定,让党徽在一线闪光、党性在一线彰显,用坚定的决心和信心誓要守护好150万简阳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牢战斗堡垒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推动镇(街道)、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守土尽责,是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的坚强保障。

  今年63岁的老党员曾玉林,是简阳制钉厂退休职工,退休后常住射洪坝街道蜀阳社区。疫情发生后,他首先亮明党员身份,主动请战,要求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逐家逐户敲门走访,全心全意做好群众工作,配合社区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做好排查登记,是曾玉林的日常。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曾玉林就没休息过一天。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蜀阳社区第一时间竖起了党旗,同时要求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中的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好表率。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个像曾玉林这样的党员在党旗下汇聚,成立了一支35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社区党员突击队,分赴辖内8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简阳市各级党组织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简阳市卫健局党委坚决做到安排部署迅速有力、监督检查落实有力、宣传防护开展有力、环境整治有力、诊疗防控有力,团结带领全市卫健系统49个基层党组织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简阳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建立由党委成员或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点长的岗位责任制,组织交通运输系统183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春节期间无一名党员干部休假,坚决守护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众多“两新”组织听党指挥、冲锋在前,也用实际行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必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简阳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汇聚社区各类力量,共同发动群众参与进来,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全市2072个基层党组织加入防疫一线战斗,组建起225支党员突击队、预备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先锋队、选调生党员先锋队。

  党旗在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火线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血与火的渲染中,更加鲜艳、更加高扬。(记者 漆奇)

  名词解释:

  “一亮”

  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竖起党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好表率。

  “三先”

  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党员先到,防疫最困难的时候党员先上,攻坚最险重的担子党员先挑。

  “六带头”

  带头坚守岗位、顾全大局;带头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带头科学防控、做好宣传;带头遵守纪律、抓好执行;带头了解疾苦、关心关爱;带头抵制谣言、维护稳定。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