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简阳市:防疫生产两不误 切实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2020-06-08 10:22:00 中国网
分享到手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抢夺春时抓生产,守住“菜篮子”“果盘子”、充实“钱袋子”的关键时期,简阳市各镇(街道)坚持战“疫”、生产两手抓,春耕生产如火如荼。

  平泉街道:发动三大“攻势”,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在平泉街道十里荷塘,工人戴着口罩、穿着防水服,不断在藕田里摸索探寻,挖藕、种苗轻车熟路,不一会儿一根根均匀饱满的鲜嫩莲藕就整整齐齐堆在田边。“开始还挺担心疫情会影响今年的莲藕种植,但街道办、村‘两委’不仅指导我们怎么做好自身防护,还给我们送来消毒液,帮我们工人测量体温,今年我们合作社请了20多名临时工,已经种了200余亩藕苗了,承包的1000余亩藕田今年预计毛收入有400多万元。”简阳市国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国和开心地说道。据了解,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平泉街道发动三大“攻势”,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发起“责任落实”攻势,种好春耕“责任田”。落实“一村一领导三干部”的包片包村联系制度,科学制定复耕方案,全面抓好疫情防护和农业生产指导;依托“红袖套”、志愿者两支队伍,引导农民群众做好自我防护,防止生产人员聚集和无防护作业。

  发起“机制攻坚”攻势,全力扩充“农资库”。“引导”机制攻坚,建立健全稳产保供机制,积极引导辖区18家农资经营店结合实际进行农资储备,确保物资供给充足;“渠道”机制攻坚,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发布机制,及时开通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绿色渠道,借助微信等各类平台整合资源,农副产品供销保畅;“监控”机制攻坚,建立健全巡查监控机制,开展农资质量监督巡查和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活动4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出动人员70余人次,全力确保农资安全。

  发起“农技指导”攻势,打通服务“快车道”。积极组织农业技术指导小组,强化春季作物田间管理,结合“实地走访+广播电视+信息化手段”,开展好防疫期间的复耕复产技术指导工作,切实把服务和技术送到地里田间。

  三星镇:做实“三个保障”,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翻挖土地、播种玉米、移栽瓜苗……近日,三星镇村民们戴着口罩,抢抓农时春耕春管,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绿尚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也十分热闹,村民们忙着施肥、浇水、修枝,打理桃树。

  “种植桃树4年了,规模有400多亩。只要营养充足,今年桃树挂果量肯定高。但受疫情影响,我在肥料等农资采购上遇到了难题。”前段时间,绿尚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元富每天在桃园转悠,心里急得发慌,担心前期投入“打水漂”。陶元富说道,更要紧的是,工人无法返回果园工作,桃树管理也会受到影响。为此,三星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组织发动当地群众,动员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大学生帮助他管理桃园。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疫情期间,三星镇始终将春耕生产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做实“三个保障”,确保春耕生产有力有序开展。

  着力制度建设,做实人员保障。制定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工作细则,明确工作职责及防疫要求。建立以镇(街道)村(居)干部、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疫情期间春耕生产保障工作队”35支,每日定时开展春耕生产人员体温测量及宣传劝导工作,坚决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聚焦群众需求,做实物资保障。建立群众春耕需求台账,收集“缺少口罩”“种子、肥料不足”等有关问题建议20余条。由三星镇人民政府出面代购口罩1000只优先保障春耕群众需求,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积极动员种子、肥料等农资经销商20余家及时开门营业,解决群众急需农资产品30余吨。目前,三星镇各类农资产品储备充足,春耕生产正常有序。

  创新工作模式,做实技术保障。建立“线上交流答疑+线下实地指导”农技服务模式。建立“疫情期间农技交流”微信群,邀请农技专家、驻村农技员、职业农业经理人等进群,24小时在线答疑、学习交流。由镇(街道)农服中心牵头,出动农技工作人员200余人次,按照“一村一人定点服务+一周一次实地指导”工作要求,全覆盖提供农技服务指导。

  春回大地农耕忙,目前,三星镇35个村(社区)均正常开始春耕生产。

  赤水街道:全力传好春耕备耕“接力棒”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赤水街道摸清家底,规划目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春耕生产不掉链,群众生活品质不缩水。全面排查塘堰、斗渠、蓄水池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强维修管护,及时清理淤泥以畅通春耕备耕灌溉渠道,全力传好春耕备耕“接力棒”。

  通过微信群交流、农技指导一对一、帮扶入户走访等小面多点形式,广泛宣传惠农政策,传递致富信息,大力推广种植优质、高产、高抗的新型农作物品种,极力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完成甜玉米2335多亩、1120亩四季豆、3640余亩辣椒、925余亩番茄等农作物种植。

  在疫情防控不松懈前提下,赤水街道积极做好农资经营企业的服务宣传工作,引导农资经营企业在防疫同时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工作,推动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春耕备耕物资及时供应。此外,该街道积极实行包片包村开展农技指导工作,分组定期指派农技推广员落实农技推广与指导,加强病虫害监测,帮助农户逐步增强应急能力。(王苏亚 周滎鸿 江希 张敏 唐玉林)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