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邛崃市孔明街道郭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表时间:2020-12-10 16: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点位名称:

  孔明郭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点位地址:

  孔明街道郭山村

  组织构架情况:

  村党总支书记担任郭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16个组的小组长分别担任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的负责人,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员全覆盖;组建了党员志愿者队、治安志愿者队、前线救灾志愿者队、助残志愿者队、大学生志愿者队、劳动服务志愿者队等6支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制定了《新时代实践站管理制度》、《志愿者管理制度》。

  阵地整合情况:

  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五有标准,做强阵地建设。

  一是在郭山村村委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小组和茶兰景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二是构筑“6+4+N”实践阵地体系,整合6类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即文明创建整治志愿者服务、群众性文化活动志愿服务、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法律法规科技宣传志愿服务、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吸纳党员、村民、社会组织以及茶兰景区游客四类人员参与,搭建N个实践活动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茶兰景区为宣传点,拓展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散居点位阵地,连点成片形成合力,搭建一个实践站、一个林盘阵地、多个实践点的有形阵地。

  三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党员教育基地、志愿服务站和道德大讲堂、茶兰林盘等阵地,活动面积达到480平方米,利用实践站的300余平方米中心文化广场,开展好公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等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学习理论思想、先进典型,营造出浓厚宣传氛围,打造良好的活动环境。

  平台功能情况:

  郭山村新时代实践站分别整合线上志愿者服务系统,和线下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网络书屋、道德讲堂、党员教育基地、志愿服务站等阵地资源,具备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普科技服务、体育健身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等六项功能。同时对每个阵地的人员队伍、活动内容、工作方式和服务对象等进行有效管理和有序地活动开展。

  队伍组建情况:

  成立志愿者支队队伍,以郭山村党总支书记为支队队长,各小组组长为分队队长,组建成一支46人的志愿者队伍,并邀请专业人士对志愿者队伍进行专业培训。其中:党员志愿者队23人、治安志愿者队5人、前线救灾志愿者队4人、助残志愿者队5人、大学生志愿者队3人、劳动服务志愿者队6人。

  “六单”实施情况:

  点单方式有三种:一是网络点单,即群众通过微信扫描志愿者数据库里的点单二维码"进行点单;二是入户点单,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日常走访工作入户接受群众点单;三是电话点单,群众通过电话方式告知实践站工作人员服务需求;四是现场点单,即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登记点单。

  通过以上四种点单方式全面收集辖区群众需求,然后制定活动计划,通过“成都志愿者”app进行活动报名、志愿者接单、签到,然后在活动开展当日进行规定时长内的志愿者活动。

  活动开展情况:

  每月开展2次文明实践活动,活动面向社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弱示群体,开展帮扶活动;依托茶兰林盘开展手工制作、书法等文化活动;围绕社区环境美化,开展净化、绿化实践活动;以社区治安为主题,协助开展巡逻、流动人口管理、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教育、权益维护等活动。

  突出品牌项目: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区为目标,依托儿童之家开展“小背篓计划”实践活动,发动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等组建环境卫士小分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广、环境保护亲子活动等服务,鼓励儿童及其家庭参与社区环境保护教育,推动社区制定环境保护公约,从而提高社区成员环保意识和能力,共同维护社区环境。

  社会影响情况:

  一是加强线上、线下宣传。通过为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公示栏通知、网格员入户等线下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二是党员志愿者成为志愿者活动的引领者、示范者、先行者,给其他志愿者以示范,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动中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三是群众参与度高,积极性强,活动辐射全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活动,推动辖区群众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本村户籍人口数2871人,常住人口数(户)1024户,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人数占当地常住人口的比例为7.2%

  四是引导茶兰景区的游客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服务,给外来游客营造“景美、人善、村风淳朴”的郭山印象,让温暖的实践活动成为邛崃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编辑:朱芸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