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世界的大佛,游客的先锋” 乐山大佛景区打造全国一流“游客服务站”

发表时间:2021-01-05 15:15:00    来源:乐山大佛景区

  凭坐于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乐山大佛犹如绝世高僧放眼望着世界,已千年之久。而世界的目光,也纷纷聚拢而来——这座世界最高大的古代石刻弥勒佛坐像,每年都会吸引数以百万计的中外游客前来观瞻。

  “拜佛大军”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靠的绝非仅仅是世界遗产的魅力。其背后,还有一股永恒的力量,一种默默的坚守,它们是“游客的先锋”——“大佛先锋”志愿者。

  “三个一”

  让“一抹绿”成“流动风景线”

  走进乐山大佛景区,除了旖旎的风光、雄壮的大佛,“标配”的还有那一抹亮眼的“绿色”。这些身穿绿色马甲的暖心使者,穿梭在服务一线,忙碌于游客之间,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是“大佛先锋”志愿者。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疫情防控成了旅游景区最紧迫、最硬性的工作任务。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两不误,大佛先锋身上的担子重了不少。

  2020年“十一”,乐山大佛景区迎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的首个“黄金周”。加上,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加长版”的8天大假,对景区来说无异于一场大考。而对于战斗一线的大佛先锋,更是巨大的挑战。

  “点多、面广、假期长,意味着服务更要细心、周到、全面。”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双节”假期,景区共设立“大佛先锋”党员服务点35个、志愿者400余名,将服务从山上向山下辐射,从固定向流动延伸,坚持以点带面,打通服务游客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营造放心舒心的游览环境,“大佛先锋”们结合景区有限开放、游客限量、分时游览、全网预约等举措,引导游客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提供扫码购票、游览咨询等服务,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甚至当上了兼职“摄影师”……每天从早上7点半开始,大佛先锋要忙到最后一名游客安全离开。

  “哪里需要服务,大佛先锋就在哪里。”于是,8天长假,乐山大佛景区始终活跃着一群绿色身影,成为一道靓丽流动的风景线。

  “一眼认得出,一呼马上应,一定能办好。这是乐山大佛景区成立‘大佛先锋’队,热诚服务游客的初心。”上述负责人说。

  “三服务”

  打造全国一流“游客服务站”

  这份初心,张露深有体会。“来乐山大佛景区不下5次,吸引我的除了优美的风景,壮观的大佛,还有那一群最可爱的人张露的家在重庆,她口中的最可爱的人正是大佛先锋

  张露喜欢旅游,每逢大小长假,一有时间,她总会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而乐山大佛景区便是她时常“打卡”的地方。“我比较懒,不喜欢提前做攻略,都是到了地方,才决定去哪儿耍、怎么耍!”张露吐槽自己的旅行很“佛系”,每次到了景区都是“麻烦”志愿者,于是“大佛先锋”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穿着绿色的马甲,戴着白色的帽子,我们一走到他们前面,还没有开口,他们就朝我们微笑了。”张露认真地回忆着“大佛先锋”的样子,“太可爱、太温暖、太舒心了!就算隔着口罩,我也能感受得到。”

  时间久了,张露不再怕麻烦“大佛先锋”,而“大佛先锋”也从不嫌她“话多”。一来二去,张露把这里当成了她的“服务站”,“大佛先锋”也成了她陌生的熟人。

  由陌生变为认识,从认识走向熟知,由熟知成为朋友……“大佛先锋”在游客心中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景区与游客之间,心与心的桥梁,也进一步和谐、畅通!

  作为乐山大佛的“铁粉”,贵州小伙林风今年国庆又来了。与“临时抱佛脚”的张露不同,林风拜大佛显得理智不少,他选择了“双节”的“尾巴”错峰出行,成功避开“人从众”,玩得不亦乐乎。

  其实,林风的拜佛之路,也曾充满坎坷。几年前,他第一次来到乐山大佛景区,由于对游览线路不熟,走了不少弯路。

  林风记得,那次是“五一”小长假,景区游人如织,他没有提前预订门票,被拦在了凌云山下。正当举足无措之时,一位身穿绿色马甲的同龄小伙出现在他面前,不但帮他预定好了次日的游山门票,还热情地向他推荐周边的旅游景点,指引他品尝到了地道的乐山美食。

  “我问他叫什么,他只说是景区的‘大佛先锋’,还主动加我微信,可以随时向他咨询景区情况。”林风说,从那以后,他对乐山大佛有了更多的向往,每逢“打卡”之前,都会向“大佛先锋”打探,提前安排好行程。

  “前端服务,成为陌生的熟人;现场服务,成为知心的友人。后续服务,游客离开景区后,我们还要成为他们惦念的亲人!”乐山大佛景区上述负责人表示,“大佛先锋”的服务是全方位的,旨在打造全国一流的“游客服务站”。

  “三模式”

  开辟景区基层治理“新阵地”

  据了解,“大佛先锋”服务点设立于2016年,至今已有爱心志愿者1217名,其中党员286人、团员567人,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仅10岁。他们中,有景区工作人员,也不乏学生志愿者。2016年来,已累计服务游客多500万人次。

  “如今,‘大佛先锋’已成为景区治理的新阵地。”近年来,乐山大佛景区积极探索“党建+团建”“景区+院校”“动态+常态”三大模式,抓好抓牢景区基层治理,景区接待水平逐年提升,不仅让广大游客感受到治理的力度,也感受到治理的温度。

  以“党建+团建”为主要模式。突出党建引领,在景区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大力弘精神、强队伍、树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人人都是大佛先锋”的服务理念。同时,在党委的组织发动下,景区团委积极开展服务行动,使广大团员成为景区治理中一支强大的“生力军”。

  以“景区+院校”为基本模式。探索“旅游+教育新型发展模式,树立景区与高校创新创业、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的典范样本。近年来,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与乐山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并建立景区志愿服务机制,通过双方派驻指导老师等模式,指导大学生进驻大佛景区为中外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以“动态+常态”为运行模式。每逢小长假、“黄金周”,乐山大佛景区全员上岗,人数逾千,除现场管理服务人员外,还设立“大佛先锋”志愿服务咨询点、防聚集巡逻队、应急处突队,为游客提供全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目前,景区志愿服务已形成常态化,大家以弘扬志愿精神为己任,践行着全意全意为游客服务的决心和承诺,持续擦亮大佛景区亮丽名片。

  “世界的大佛,游客的先锋”。大美嘉州,百乐乐山,等你来!

编辑:朱芸芸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