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革命先烈的红色摇篮 四川富顺二中设立党史学习教育馆成全市红色教育阵地

2021-09-16 17:31:00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手机

  在自贡富顺二中教学大楼的一楼大厅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生动展示了从富顺二中走出的优秀党员人物的先进事迹。今年上半年,自富顺二中党史学习教育展开展以来,每逢课间,同学们都会三五成群来到这里,参观瞻仰,聆听老师们的讲解。一大批少先队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也陆续走进展厅,感受红色教育。

  一直以来,富顺二中有深厚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人文资源,先后诞生了许祖雄等22位烈士和黄枬森、罗琦等一大批杰出人士,是富顺的红色摇篮。当前,全县正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契机,不断强化青少年学生政治思想教育。

  下一步,还将紧紧依托富顺二中校史馆、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全县广大青少年学生来富顺二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使红色血脉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永远传承下去。

  设立党史学习教育馆 吸引一大批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学习瞻仰

  “今天呢我们要学习一堂党史课,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走进这一段光辉而又灿烂的历史……”在富顺二中党史学习教育展厅里,高一的学生们正在这里上党史课,这堂课的主题是《红色的摇篮》,讲述的是富顺二中优秀校友许祖雄烈士的故事。

  党史课上,郑霞老师为同学们设计了几个场景,其中一个是让同学们想想自己就是许祖雄,正在去往法国的邮轮上,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和未知的未来,他想些什么?“当时正好是‘五四运动’时期,之后新思想传播比较广泛。许祖雄知道有国才有家,所以说他宁愿舍小家为大家,赴法去实现梦想,报效祖国。”一位学生说出了自己的感想。

  “设计这一次党史课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学完后能够了解在当时的中国,我们的革命英雄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希望他们能够去体会,传承红色基因。”郑霞说。

  这样的党史课,学校每个班都会定期开讲,老师们挖掘富顺当地的革命烈士、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的故事,让同学们在红色的摇篮里寻找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立足当地红色资源和英烈事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党史学习传承思想伟力。

  据了解,富顺二中党史学习教育馆4月建成,借以向广大师生及其他社会人士宣传讲解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展自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安排各支部分批次组织师生参观。除此以外,还有团市委、县关工委、北湖实验学校等单位也组织人员到富顺二中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展。

  生动形象的图片资料、具体详细的文字表述、真实可见的实物展示、充满敬意的党史讲解,为的是向参观者宣传以许祖熊烈士为代表的富顺共产革命志士们的英雄事迹和值得大家学习的精神品质。

  营造浓厚红色氛围 学生爱上红色书籍作文描述党史学习感悟

  在润物细无声的氛围中,红色教育逐渐深入学生的心田。有一位同学学习许祖雄的英雄事迹后,在作文里道出自己的心声:“我要去梦里告诉那位少年,这万里河山、百代盛世如你所愿。我要在他耳畔低语,而你的名字将被铭记,你的功绩永垂不朽。”

  党史教育以来,每逢课间,学校的阅览室里总会迎来不少的同学翻阅红色书籍。“我这几天一直在看一本红色书籍《保卫延安》,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1947年撤离延安后,他们转移作战地和敌人对抗,并战斗胜利的故事。他们满怀热情,热忱地报效祖国,让我的心中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也渴望在我的年龄和能力到达一定程度后,能加入他们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更好地报效祖国。“学生余佳欣满怀激情地说。

  校园里,无处不在的红色氛围,让师生党史学习的热情高涨。校报每一期都开辟了党史学习专栏,报道相关的党史学习活动,发表师生的一些心得体会和文艺作品,激发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和不畏困难、努力学习的精神。

  “通过长期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让学生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么多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因此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接班人,就必须学党史、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党委书记罗南弟说。

  许祖雄牺牲时年仅26岁 关于他的史料和文物被其家人和爱心人士捐赠给学校

  许祖雄烈士的革命事迹,感染了许多前来参观的人。他是何时进入富顺二中就读,又是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呢?1916年秋,许祖雄考入富顺县公立中学(富顺二中的前身)。1921年,赴法开始了他的勤工俭学生活。1922年6月,许祖雄加入赵世炎、周恩来等在巴黎组织的“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次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5年6月,在中共旅欧支部的领导下,许祖熊与在巴黎的同志发动留法学生及各界侨胞,掀起声援国内工人、学生参加的“五卅运动”。法国当局为平息运动,而限令中国留法学生离境。许祖熊、许肇棂等被迫于是年12月4日离开巴黎,取道莫斯科回国。

  在留法期间,许祖熊结识了赵世炎、周恩来、李维汉、邓小平、聂荣臻、陈毅、李大章等一大批革命者。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时,起义军撤出南昌后,许祖熊奉命转入地下工作,准备趁国民党庆祝“双十节”时再次暴动。由于事机不密,与7位同志同时被捕。在绑赴刑场时,他大义凛然,英勇无畏,高呼“打倒新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壮烈牺牲于南昌,时年26岁。

  近年来,许祖雄外孙廖礼全和许多爱心人士一道,搜集了大量有关许祖雄的史料和文物,并把其中的大部分无偿捐赠给了学校。其中,部分史料和文物陈列在富顺二中党史学习教育馆。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