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壤塘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01-13 17:0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坚定信念守初心 牢记使命勇担当

——壤塘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入户收集群众困难诉求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阿坝州文明办)这是一场不忘初心、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次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的再次出发。

  9月15日,壤塘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高标准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凝聚奋进力量,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启动即冲刺。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助力民生热心热情、对照反思深刻透彻……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壤塘县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守初心,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主题教育、困难帮扶等方式,进一步坚定了全县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理论学习

  力争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在主题教育中,壤塘县围绕主题突出主线,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统一,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重走长征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举办为期5天的县级干部集中学习研讨班,及时跟进学习相关规定书目,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通过聆听报告、邀请专家授课讲座、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瞻仰革命先烈、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组织身边典型讲壤塘故事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先辈对党忠诚、坚守初心的政治品格,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

  “我们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10月8日,蒲西乡工作人员嘎琼卓玛在听了联系乡领导讲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课后感触颇深,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做坚守初心使命的忠实践行者。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壤塘县委和全县县级领导干部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开展集中研讨4次,深入基层讲党课39次。不仅如此,壤塘县还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入主题教育,深入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壤塘县发展变迁,党和国家对藏区的特殊关爱,激发党员干部的感恩意识,并制作视频资料等,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定期推送,在全县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使主题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聚焦解难题

  力争求真务实、深接地气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壤塘县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立足全县中心工作,壤塘县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务实,真正搞清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壤塘县全景

  “你们现在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我们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吗?”这是党员干部们到群众家里都会说的话,也是说的最多的话。虽然话不多,但每句都很务实,温暖人心。

  奔着问题去,多听群众说。8月19日,壤塘县开展了为期20天的脱贫攻坚“秋季战役”,全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在各联系村、帮扶点,一边收集困难诉求,一边建立清单台账,并与村民牧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农牧民群众身边切实了解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满足群众需求,坚持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强化使命担当。

  据悉,壤塘县各级党员干部沉入乡村一线,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不断深化“7+2”活动和“四大五访”工作,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着眼群众最难、最盼、最怨问题,建立完善村情台账60本,户情台账8830本,解决具体困难问题350余个。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获得更好解决,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同时,壤塘县始终坚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建立维护稳定长效机制、找准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

  聚焦对标对表

  力争找准找实、精准无误

  “要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好有些基层干部不敢担当,怕出事、不干事的问题”

  ……

  敞开大门、广开言路。10月19日,在壤塘县县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与会干部群众代表纷纷提出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壤塘县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把查找差距作为关键核心,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壤塘县委、县政府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县级领导班子意见建议87条、班子成员意见建议124条,梳理归纳问题41个,同时,结合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要求,召开专题县委常委会,围绕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班子问题29个,个人问题103个,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基础。

  “只有结合此次主题教育,严格对照党章党规,通过调查研究,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才能找出不足、差距,从而‘对症下药’。”壤塘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勇对说。

  按照“四对照、四检视、四整治”要求,壤塘县持续深化“政治体检”,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有辣味不“变味”、红脸不“翻脸”。对标六大纪律,30个风险点,壤塘县查找普遍性问题38个,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反分维稳、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方面反复查找差距和不足,形成5张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严肃问题整改

  力争开门整改、务求实效

  要以“改”为关键,以“实”为重点,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

  10月18日,壤塘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到了宗科乡加斯满村村民冬准的家里,围绕“党章党规找差距”的核心主题,该县15位在家县级领导对标找差距、摆问题、谈整改,让在场村民代表、村干部等基层代表们一一点评。

帮扶责任人给帮扶对象作知识讲解

  “认为年龄大了,工作激情减退;主动担当不够,喜欢找客观原因;理论学习不够深,浮于表面……”在会议现场,该县副县级干部开门见山说问题、找原因,并列出详细的整改方案,认真探讨各自拟定的阶段性调研成果。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意见,壤塘县坚持以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的态度。在认真落实中央、省县委“8+8”专项整治基础上,按照州委7个问题专项整治,8个行业专项整治和县委要求的2个方面专项整治,制定了“7+8+2”专项整治方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个,查处典型问题11个,诫勉谈话28人。

  据悉,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做实做深,壤塘县成立了4个巡回指导组,全覆盖指导全县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该县将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具体目标,自上而下、逐级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原则,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并取得有实效。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里,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上。壤塘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之心守初心,把主题教育成果转换为加快建设“五更”壤塘的磅礴力量。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