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壤塘县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做实做细疫情防控
2020-02-26 15:3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壤塘县文明办)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壤塘县针对防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抓好细节防控,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鲜明突出精神文明教育。

  疫情防控工作和精神文明教育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壤塘县文明委将各乡镇、各部门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表彰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壤塘县6个省级文明单位、34个州级文明单位(村)、42个县级文明单位(村)、14个文明校园、1890余个文明家庭在卫生整治、宣传防疫、志愿服务等抗击疫情中发挥带头作用,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工作作为文明创建工作具体内容,融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之中,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扎实有效的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各乡镇、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积极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和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注重防疫细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一是县城集中开展商家店铺、农贸集市、车站、城郊结合部等区城的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防控、抓好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口罩回收、电梯防疫等微小细节。

  二是各乡镇干部齐上阵,先后在各村周边及公路沿线捡垃圾,清扫路面,消除所有卫生死角,努力创造整洁的人居环境。同时,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告诉大家在此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要积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并向各村小组组长落实责任,确保环境整治工作长期开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各乡镇卫生院安排每天医护人员在公路、街道、政府、寺庙进行早晚一次定期消毒消杀,并向居民群众宣传消毒消杀工作的重要性,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截止目前,该县持续开展对医疗机构、机关、卡点、农村、寺庙等重点区域消杀约417.1万平方米。

  四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机关单位、企业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提倡推行网上办理、电话联系等非接触式为民服务方式。农村地区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引导村群众不串门聚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的健康习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学校要坚决落实教育部门延迟开学政策,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防疫期间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和关怀引导,提供免费的心理疏导服务;家庭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注重个人防护和家庭卫生,科学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的疫情防控,大力倡导“文明餐桌”,杜绝食用野味,提升文明素养。

  五是设立热线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工会主席仲晓蓉担任,成员由县卫生健康局、教育局、民政局、共青团、文明办、残联、工会、妇联等单位负责人组成,设立热线,并安排成员单位16名专业人员负责,对行业领域内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业务指导,热线原则上提供24小时服务。为疫情防控期间不同人群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求助者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扰,寻找和利用社会支持资源,维护心理健康,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

  六是3180余名志愿者深入各村开展群众自我防控和正面舆论宣传,发放新冠病防控宣传资料13000张,张贴疫情宣传标语305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13536人次,增强农牧民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措施,倡议广大农牧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哄抢生活物资,在特殊时期做文明守法的壤巴拉人;设置检疫卡点6处,做到卡点配置最优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最好防疫物资、最足防疫设备,按照不漏一车一人要求,24小时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协助检查过往车辆数8450台,协助检查过往驾乘人员人数22195人;医疗志愿者310余名加入医疗服务、卫生服务;中藏医院志愿者送出防疫“健康礼包”,自制香囊53821个,中药1100公斤,已有50200个香囊,1100公斤中药发放至全县群众手中;协助分配醋、肥皂、消毒液等消杀物资给全县12个乡镇、敬老院和寺庙僧尼,保障了该县范围内消杀工作顺利开展;帮助不便外出的返壤人员在超市等各类商铺购买所需生活物品并送达到家或代办其它力所能及的紧急事情;编撰汉藏双语宣传资料,内容包括温馨提示、防护措施、政府关怀等,并发动各乡镇、村社宣传员、通讯员在微信群、朋友圈发送相关宣传资料、政府通告等内容,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全力保障好用水、用电、交通、通讯等公共服务,累计铺设草垫21600余张,清理塌方330余方,确保了群众生命和物资运输安全;将宣传同个人卫生、居家卫生和环境卫生结合起来,同消杀、劝导、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冬季环境卫生整治热潮;建起“流动义务理发店”;小小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抗疫”,孩子们画手抄报、录制视频、用彩色的笔触写下“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用最美的颜色画出白衣天使的模样,用稚嫩的声音告诉我们“勤洗手、戴口罩”,用手中的画笔为抗击疫情发声 ;60余名志愿服务队,强化寺庙防疫工作的落实,严禁37座寺庙、娜泽求宗疫情防控期间对外开放,加强宣传引导,张贴藏汉文告示、通知120余份;严禁37座寺庙、娜泽求宗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任何宗教活动,做到场所不开放、活动不举办、人员不聚集、非寺人员不进寺;严禁僧尼请假,要求寺庙明确无特殊情况僧尼不得外出,并签订落实“三个严禁”责任书38份,寺庙实现经堂关门、扎康闭门、人不串门。

  心怀大爱、情系壤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心怀大爱、情系壤塘、踊跃行动、慷慨解囊,与壤巴拉儿女共同守护这方悬天净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中华民族空前凝聚交融的伟大民族精神。他们这种大爱无疆的情怀、主动担当的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极大的鼓舞了壤塘干部群众的斗志和勇气,更加坚定战胜困难、打赢战斗的信心和决心。

  截止2月25日,接收社会捐赠物资:四川翔辉科技有限公司、甲央洛州活佛组织捐赠、阿坝州瑞祥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50余个企业及个人组织捐赠酒精、口罩、抗菌液、护目镜、隔离衣、手套、牛奶、饮料等防控疫情用品40余种;24个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委托采购防疫物资价值达385105元;各界爱心人士、干部职工、农牧民捐款150余万元。壤塘感恩关心支持壤塘的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倡导更多力量支持壤塘、建设壤塘。

  防疫一线,好人好事接连不断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壤塘这样一批批“螺丝钉们”,他们不分白天昼夜,临难不怯,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月25日,正在都江堰家中陪伴父母和孩子过春节的谭天凤接到组织迅速返岗的召回电话。她深知在疫情爆发的当下,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肩负的重担。1月26日,她与年迈的父母简单交代了几句,丢下年幼的孩子,踏着冰雪回到了壤塘,战斗在一线;黑桥卡点上的余学功和他的战士们坚守在岗位上,认真登记过往的车辆和人员,确保不“漏网”一人……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为守护壤巴拉净土,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壤塘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与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在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养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引导入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及时选树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有力指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发动志愿者定期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开展慰问,扎实组织好心理辅导服务。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治理封建迷信活动,倡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