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黑水县“阳光问廉”坝坝会让乡风更文明
2020-06-29 15:0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阳光问廉”坝坝会现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阿坝州文明办)倡导乡风文明,护航脱贫攻坚。在阿坝州黑水县沙石多乡杨柳秋村举办了一场“阳光问政问廉”坝坝会,对话民生民意,营造风清气正,乡风文明的社会环境。

  在当天的坝坝会上,村民踊跃提问,积极参与。“发展旅游业需要良好的旅游环境,但有外地人在辖区景区内售卖假药,请问乡上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规范和管理旅游环境?”在阳光问政问廉坝坝会上,村民敞开心扉,直接向沙石多乡政府乡长提出问题。“我们将及时会同公安、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辖区内的旅游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危害旅游市场发展的行为,保护好沙石多乡旅游发展品牌和成果。”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沙石多乡政府乡长及时回应群众的期盼。“村里办红白喜事,宴席怎样办?大家随礼多少钱?是不是应该有个标准噢,不要一年辛辛苦苦挣点钱,都花在这个上面了。”针对村民的提问,村干部们表示,要带头从自己做起,倡导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树立更加勤俭文明风气。“倡导乡风文明,村上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我们的村干部已经带头在移风易俗上做出了表率。”沙石多乡乡长表示。昌德村的会计夏拉波上个月举办婚礼,时间就由传统的3天缩短到1天,也没有租用豪车作为婚车,全部用亲朋好友的车接亲。大操大办其实就是一种铺张浪费,也不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夏拉波就是按照新的村规民约,邀请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举行了一个隆重而又节简的仪式,和移风易俗前后对比,他的婚礼节约了近5万元的开支。

  现场气氛欢快热烈,村民们问,干部答。一个个问题得到圆满答复,一条条民约得到认同……“这个坝坝会开得好,现在,我们的乡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红白喜事从简,大操大办之风消失了,左邻右里矛盾纠纷也少了。”黑水县沙石多乡杨柳秋村村民罗尔基说,自从县纪委监委把“阳光问政问廉”坝坝会开进沙石多乡杨柳秋村后,村民们都更爱清洁,也不再相互攀比,乡风更加文明了。

  黑水县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民政部门,通过阳关文廉坝坝会,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沙石多乡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奶子沟4A景区打造和民族团结创建等工作,组织各村驻村干部、村干部和生态管护人员对辖区内环境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整治。今年以来,开展环境整治12次,清理垃圾8吨,规范墙体广告18处,以务实的举措建设路域景美、水域净美、环境优美、景区秀美的旅游生态环境。协同公安、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自阳光问政问廉后,共开展监督检查2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规范个体摊位12个。“我们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把部分党员代表纳入监督执纪组,对村规家训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实现群众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推进移风易俗、婚葬新风的经常化、长效化。”沙石多乡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认真、较真、懂真的劲头,为乡风文明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