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

松潘:乡风文明入板画 一个村庄的移风易俗实践

2020-07-28 14:2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阿坝州文明办)仲夏时节,从北定关村下场口驶入,一路上移步换景,目不暇接。蔚蓝如洗的天空、干净整洁的道路、美如画卷的院墙、错落有致的民房、青翠欲滴的果树,村民在树下休憩乘凉,与洁美的环境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长卷……

  松潘县岷江乡北定关村在今年开展的“六化三整治”行动中,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积极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的积极性,不仅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山水、花鸟、虫鱼等景观画,活灵活现地绘制在了院墙上,而且还融入了生态文明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善和诚俭美、茶马文化、关隘文化和民间刺绣艺术。通过一幅幅手绘的文明新风石板画,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就能学习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村民整体素质。

  “这次环境大整治,主要以村庄整体形象提升为重点,并结合当地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按照‘一村一景观’的思路,先期开展房屋周边的庭院梳理,逐步推进乡村厕所、污水、垃圾的全面整治,着力打造‘岷江新画廊’,大力倡导‘农村新风尚’,全面实现‘群众新生活’。”松潘县副县长马劲松说。

  在北定关村,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柴禾堆放整齐,屋脊院墙景观化,整洁的村容村貌,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生活享受,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好,原本不愿参与村集体文明实践活动的个别村民,现如今也都积极参与其中,自觉成为这片美丽家园的守护者。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松潘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12字,突出抓好“六化三整治”工作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在以往开展的路域、水域、地域、人居“三域一居”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内容,在全县范围纵深推进庭院美化、道路靓化、土地净化、工地标化、江水洁化、山川绿化和垃圾、污水、厕所整治“六化三整治”行动,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掀起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切实打赢打好治脏、治污、治乱攻坚战,一条条道路平整洁净、一弯弯河水清澈见底、一座座山峦绿意盎然,千年古城处处绽放着美丽容颜,高原热土时时吹拂着文明新风,生态成为松潘最优的根基、绿色已是松潘最亮的底色,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编辑:曾浩洋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