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阿坝:庆羌年 奔小康——茂县群众载歌载舞来过年

发表时间:2020-11-17 10: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毛焕琼 欧平雁11月15日(农历十月初一),又是一个收获的秋季,又是一个吉祥的羌年,茂县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用最传统的方式欢庆羌年。

  欢乐的羌歌唱起来,热情的萨朗跳起来。11月14日晚,在中国古羌城的羌文化广场,千年不熄灭的“万年火”烧得更旺了,当地群众和游客们欢聚一堂,拉开了新年序幕。

  11月15日,以“全面小康 非遗同行”为主题的羌年非遗庆典展演活动在中国古羌城上演。此次展演分为《祭天还愿祈平安》《羌风羌韵庆丰收》《同心聚力奔小康》三个篇章。通过羌族祭祀、开坛致辞、年歌联唱等展示,表现羌民族群众传承共商同祭、共娱同食的节日仪式,“知敬畏、明规矩”的人文精神。人们身着节日盛装,带着喜悦的心情,谈农事、庆丰收,运用特色文化表现对四季平安、五谷丰登的喜悦。展演中还以赞家乡、幸福家园等羌族创新歌舞,来歌唱和赞美新家园、新时代。

  各式羌族服饰、各种羌族歌舞让人目不暇接。台上精彩,台下欢呼。一台喜庆、祥和、感恩、奋进的“羌年”非遗文化展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与羌族同胞一起共庆羌年,感受“羌年”的独特魅力,共同为新时代祈福。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羌年团年坝坝宴,展示羌族的美食文化、礼仪文化、说席文化、乐礼文化和掌盘文化。台上台下载歌载舞,游客朋友们零距离体验了羌年羌族同胞们的别样风情,也向外界展示了茂县民族团结进步、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的和谐画卷。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