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

若尔盖县积极主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2020-11-26 16: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若尔盖县文明办)近日,在求吉乡人民政府嘎哇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若尔盖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和求吉乡人民政府联合利用周末时间在此开展“保障妇女权益”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引来了不少当地妇女,她们通过咨询、阅读宣传折页,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掌握,充分认识到“钻帐篷”是一个极其不文明的习俗。该乡组织委员刘继军介绍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很有必要,改变“钻帐篷”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11月,若尔盖县各单位根据《若尔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降扎乡召开乡村干部大会,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钻帐篷”等不良习气和赌博、贩毒、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作安排部署;同时要求各村包村干部及村干部组织村民召开群众大会,针对“钻帐篷”陋习,向群众宣讲《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培养。同时组织乡干部再次开展“节约粮食”活动,深入临街餐馆、小卖部,开展活动,并同他们签署了相关责任书,树立良好风气。目前全乡掀起了称风易俗的高潮,该乡党委副书记谢凌高兴地说。

  近年来,若尔盖县发挥精神文明建设作用,围绕脱贫攻坚主题,以宣传教育、道德教化、文明实践、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以宣传教育促进社会风尚。一开展惠民政策进农家行动。全面梳理近几年来全县群众享受的相关政策清单,制作小知识口袋书,“七个一”帮扶人员结合走村入户加强政策宣传,印发脱贫攻坚小知识口袋读本等惠民政策宣传资料40余万份。帮助群众清楚知晓自身已享受的惠民政策,切实增强了感恩意识。二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行动。注重总结和宣传贫困户脱贫的真实故事,积极发动党员代表、先进模范示范带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切实调动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各类宣讲500余场次,覆盖农牧民群众42000余人。

  以文明实践塑造文明乡风。一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在91个村(3个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法律援助进农村、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等活动150场次。二是以“巩固提升”打造文明细胞创建工程。扎实推进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单位2个、州级文明单位30个、省级文明村镇2个、州级文明村镇27个,县级文明村47个,占全县村(社区)总数的86.4%,力争2020年县级文明村创建率达100%。三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结合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以“践行文明、培育新风”为主题,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以文化建设提升社会风气。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加强乡镇综合文化中心、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工程建设和改造提升,2019年,提档升级村文化院坝10个,文化活动室10个,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处。完成对全县96个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二是开展文化活动。建立完善“机关文化下乡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主题”文化活动。一月举办了以“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为主题的若尔盖县第二届藏历新年晚会;二月组织我县各乡镇自行开展了形式多样了欢度新春佳节活动,全县群众参与率高达90%;七月开展了“中国梦·新长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走长征路活动;求吉度炯节活动;40余干群参加了中国·碌曲第七届锅庄舞展演活动、成功举办了阿坝州第十五届运动会若尔盖分会场运动会等等群众展演活动,在常态化、群众化的活动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切实推动全县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