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汶川“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

发表时间:2020-12-24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汶川县文明办)村上活动阵地,文化广场、文化走廊、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志愿者队伍等一一俱全,进入隆冬的夜晚,吃过晚饭的人们陆续来到了村文化广场,跳起了广场舞,还有人在村农家书屋中看书看报学习,曾几何时,农村也有了城里一样的齐备的基础设施,但比城市多了一份温馨和宁静。
志愿服务
  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一碗水、中滩堡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村级综合活动室、会议室、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资源,于2019年首批试点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一碗水村和中滩堡村组成了2支共1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将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融合宣传教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文明实践功能一站多用,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战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脱贫攻坚 

  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平台,组织以镇农技员、致富带头人组成的科技帮扶志愿服务队,走进群众当中、贫困户家中,从产业发展、科技兴农、技能学习等方面出发,为他们送科技上门服务,走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产业种植、科学养殖60余人次,就业培训50余人次,累计发送宣传资料1000余份,改变了群众及贫困户的干事创业精神面貌,为助力脱贫攻坚战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志愿服务+疫情防控 

  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疫情面前,“雷锋”无处不在,映秀人把“3.5”变成“365”让每一天都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永存。自疫情以来映秀镇无数党员、群众纷纷投入抗疫行动中,义无反顾,主动上前,为乡亲们服好务,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共同为守护好阿坝州南大门而默默努力着。党员同志主动请缨到一线执勤、民兵奋战在抗疫一线、普通群众为武汉捐款、暖心人为卡点捐款送物、理发师办起“移动理发店”免费为村民们服务、耄耋老人志愿当疫情防控劝导员、稚童孩子捐出自己的压岁钱……2020年的映秀镇格外的温暖,因为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助力,暖心志愿服务进行时。 

人居环境整治

  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 

  由村组干部、老党员、爱心群众组成环境志愿服务队,与广大群众们一起并肩作战,对村社内道路及道路两旁杂草、各地堆放的杂物、白色垃圾进行集中的清理;同时义务帮助村内孤寡老人进行卫生清扫。今年以来,中滩堡村、一碗水村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越30次,参与人数达到500余人次,通过志愿服务带动、村民共同参与,使村民的居住环境更加优化,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志愿服务+理论宣讲 

  组织以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老党员为活动主体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集中宣讲、走村入户宣讲、田间地头接地气的宣讲形式,及时准确的将脱贫攻坚政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等政策以最快的速度及时传达到群众中间,今年以来,一碗水和中滩堡村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志愿服务宣讲20余场次,受宣讲人数1000余人次。 

  志愿服务+文化活动 

  组织以文体爱好者、民间艺人为活动主体的文艺轻骑兵队伍,利用羌历年、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了羌历年文艺表演、坝坝宴、重阳节文艺活动等,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群众的美好生活状态贡献更大的力量。“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就要开展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中滩堡村志愿者马琼霞说道。 

重阳节文艺活动

  2020年,映秀镇已完成东界脑、黄家院、桃关村等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硬件建设。映秀镇将借鉴一碗水、东界脑村的志愿服务+活动模式,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积极性,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而努力。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