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以服务为核心 以创新要成果 着力构建“1+4+N”文明实践小金样本

发表时间:2021-01-04 16: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小金县文明办)阿坝州小金县紧紧围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整合资金资源、平台载体,着力构建“1+4+N”小金文明实践大格局,探索解决文明实践阵地如何建、建好阵地如何管的“小金样本”。

  以服务为核心,着力构建文明实践“四大平台”

  一是搭建政务服务平台。依托县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服务窗口设置齐全、群众办事集中等优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在县政务中心,所(站)建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委活动室,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岗,开展导办志愿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流程、窗口导引以及服务代办等文明实践事项,打造“线下服务”多功能综合文明实践服务平台。

  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县委党校、3个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廉政教育基地、21个党群活动中心、26所中小学校、14所乡村少年宫、2个图书馆、5个现代农业科普基地以及孝德讲堂、村史馆、文化广场、农牧民健身场地等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建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服务“五大窗口”,为群众提供普惠性公共服务。

  三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在纯净小金APP客户端上开发志愿者注册管理服务评价功能。实现志愿者在网上登记、注册、管理,志愿项目在网上发起、招募、实施,志愿服务在网上定位、确认、评价,最终实现群众提交“订单”、中心派送“清单”、志愿服务“买单”、群众予以“评单”的“四单式”服务机制;由县委书记担任志愿服务总队队长,组建法律、教育、卫生、生态环保、户外救援等13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组建18支乡镇综合志愿服务分队,各村(社区)组建111支志愿服务小队。

  四是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依托“纯净小金”APP客户端,打通政务、党务、公共和志愿服务在线功能。建立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组织全县部门、乡镇入驻平台,打通行政审批网上梗阻,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建立智慧党建平台,开辟“两联一进”、阳光问廉等板块,实现干部职工开展群众工作细化、深化、智能化。开辟“8812345”有事找政府民生会办平台,拓展群众信访诉求渠道,建立网络反映诉求,网下实地回访制度。开通费用代缴、网络代销、信息查询等服务功能,聚合平台和人气,推动社会管理、治理能力提升。

  以教化为导向,着力实施文明实践“五大工程”

  一是生动“讲”。依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小喇叭宣讲师资库力量,钉钉网上“云课堂”等,以“语言+文艺”“点单+送讲”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用小故事说大道理,实现理论宣讲入脑、入耳。全年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80余次。

  二是广泛“评”。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开展“孝善和俭勤法”道德传扬活动,建设示范点4个;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组织开展“最美小金人”“感动阿坝人物”“四川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议评选,全县评选出“最美小金人”33名,“感动阿坝人物”2名,省级“新时代好少年”1名;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现文明创建全覆盖;广泛开展乡风民风评议,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赌会等“一约四会”作用,每年发布善行义举榜,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是精准“帮”。组织“农业科普”“生态环保”“法律”“教育”“卫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卫生等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伍,面对面开展助学、助老、助医、助困、助残等志愿服务。组织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开展“两联一进”,宣讲政策、谋划发展,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思想觉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

  四是文化“引”。组织“乌兰牧骑”等演艺团体,结合“三下乡”,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惠民活动,每年开展送戏下乡176场次;组织文明实践站红色轻骑兵文化表演队伍,排演接地气,寓教于乐的文化娱乐节目,让群众展示自我,感受幸福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丰富传统节日和本地节日文化内涵,持续办好“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七夕.玫瑰情人季”“小金苹果采摘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五是便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由群众跑路变干部跑路,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组成文明实践代办员,主动进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拟出办事清单,为群众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力求做到让群众少跑路,确需群众跑路的,由乡村文明实践代办员引导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让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以创新要成果,着力铸就文明实践“小金样本”

  一是打造线上线下文明实践体系。按照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让文明实践有平台、有对象,小金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小金县融媒体中心“两中心”进行大融合,利用纯净小金APP客户端强大功能,建立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打通政务服务与各单位、部门的“肠梗阻”。在线下,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设置1个志愿者服务中心和18志愿者服务驿站,设置文明实践岗和代办员,由群众跑路变代办员跑路。

  二是结合实际丰富文明实践内涵。提出小金文明实践(所)站“12345”建设思路。即建立“一约四会”和善行义举发布“一套制度”;建设文化长廊和文化广场“两个文化阵地”,组建志愿者队伍、文艺轻骑兵和乡贤骨干“三支队伍”,建设村史馆、小喇叭广播站、纯净小金.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孝德讲堂“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党群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青少年体验中心、综合文体服务“五个中心”。

  三是建设小金文明创建文化体系。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软文化打造项目,精心设计小金新时代文明实践LOGO,标识标牌以及具体建设内容设计指导方案等软文化体系;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別斯满服饰文化为底蕴,设计以小金为谐音的“晓晓”“津津”两个文明使者;以小金文明使者为原型,创作16个表情包,拍摄制作2分钟精神文明建设动漫公益广告片,投放到县级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媒体、户外LED大屏等传播;以小金文明使者为原型,创作涉及文明旅游、交通、餐饮、环境卫生等十类精神文明建设平面公益广告,引导全县干部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