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满城劲吹文明风 凝心聚力再出发——马尔康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侧记

发表时间:2021-01-28 10: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阿坝讯(马尔康文明办)隆冬时节,漫步在马尔康的大街小巷,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暖心动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传播正能量……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马尔康市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角落,处处弥漫着现代文明气息。

  近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授予马尔康市四川省文明城市称号,授予马尔康市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称号,为马尔康新增了一张靓丽的名片。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风骨与灵魂。2018年以来,马尔康市先后招募志愿者7000余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塑造窗口形象志愿服务……三年时间,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各行各业倾尽全力,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丰硕,文明城市创建终得圆梦。

  志愿“红”点亮城市 全员参与文明创建

  如今,志愿“红”已是马尔康创建文明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马尔康市志愿服务内容日益丰富,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马尔康市志愿服

  先后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塑造窗口形象志愿服务”“‘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体育志愿服务”“马尔康市高原‘关微’志愿服务”“特殊人群志愿服务”“办公、服务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大型环境卫生整治集中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5”学雷峰日、“12·4”宪法日等,开展具有特色的藏汉双语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9·15”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出动志愿者4000余人次,在重点路段、十字路口等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走村入户 宣传疫情防控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先后有千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主要承担了交通文明劝导、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志愿者们用热忱和奉献,为马尔康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力量。”马尔康市文明办副主任徐康静说道。

  创建文明城市最终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马尔康市在乡镇广泛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制定了文明户创建和管理办法,对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

  为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马尔康市在13个乡镇均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农村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500余人,全市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体系。志愿者们围绕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扶贫助弱等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丰富文明城市内涵 筑牢文明城市根基

  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城市的文明进步不仅体现在市容市貌上,更体现在城市文化中。近年来,马尔康市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园等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综合素质。

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手册

  坚持用先进典型引领,以榜样之光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2019年,马尔康市开展了第一届“最美马尔康人”评选活动,评选出29名典型代表人物,以榜样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向上向善。同时,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评选,逐步丰富“身边好人”数据库,为三年一届的“最美马尔康人”评选积累备选资源。

马尔康市第二中学校第二届文化体育艺术活动

  以点带面,激发文明细胞活力。2020年以来,马尔康市按照省、州文明办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对全市6个省级文明单位、6个州级文明单位、17个州级最佳文明单位、32个县级(最佳)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社区)、42个州级文明村镇、39个县级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校园、5个州级文明校园进行了复查,并将马尔康市行政审批局、日部乡果尔桑村等5个单位和村镇纳入今年的创建规划。纵深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扎实开展复查工作,为马尔康市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法治教育 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社会健康发展、事关家庭和谐幸福。近年来,马尔康市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负责、文明委协调、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

  通过法律进校园活动、校外法制副校长及法治辅导员等形式,定期开展法制教育、生命教育、禁毒防艾等讲座,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思想和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格桑梅朵”法治教育基地作用,通过现场观摩、模拟体验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

2020年度“书香阿坝·邮传万家”全民阅读惠民活动启动仪式

  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用活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校园生活。全市共有乡村学校少年宫11所,积极拓展各类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引导学校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突出“一校一特色”。在全市开展“书香阿坝·全民阅读”活动,评选市级文明小公民、美德少年、孝心少年、道德小模范等优秀少年。探索整合乡土文化和嘉绒文化资源,开展特色活动,聘请相关专业社会人士担任活动辅导员。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三年创城,收获的不仅是文明城市的称号,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马尔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高勇如是说。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